•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监督跟进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鹏志 张红艳 毛贤伟

      

      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黎明(右一)带队对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区域医护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师建华 摄

     

      “人员都配备到位了吗?防护物资缺不缺?”……从大年初一起,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伟就对疫情防控工作蹲点检查。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发力,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领导带头实行分包责任制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决扛稳疫情防控监督保障这一政治责任。”1月28日至29日,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先后到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和部分乡村社区以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了解疫情防控、防疫物资生产等情况,督促责任落实。

      从1月21日起,省纪委监委多次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安排部署,并印发《关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从强化政治监督、突出监督重点、严格执纪执法、加强自身防控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带头实行分包责任制、24小时带班制,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诠释忠诚与担当。

      “过年的团圆饭都没吃成就返回工作岗位了,开始时家人还一直埋怨,后来就理解了,战时没有假期,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守责尽责。”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任科员周建,大年初一一大早就从老家商丘赶回郑州,和战友们一道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靠前监督全程监督

      疫情防控在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效举措,积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讲究方式方法,把握监督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行业,既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

      1月27日中午,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委员孟蒙顾不上吃饭,就带领4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查督查工作,“我们的督查要求是一户不漏,重点了解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有没有身体不适、发热等情况,强化源头防控、疫情监测、物资保障、宣传告知、自我保护等工作要求。”

      “来,把发热登记本拿出来看一下。”连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黎明带队对周口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区域医护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

      “信阳市纪委监委成立5个疫情防控作风监督组,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防治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指挥机构运转情况等12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信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耀林介绍,“各组先后发现和纠正疫情防控问题268个,下发督查通报4期,批评48人次。”

      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一棵白菜63.9元!”前几天,郑州市民反映某超市门店白菜售价高达每公斤13.96元。

      “是不是疫情引发超市哄抬物价了?”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静立即与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督促做好行业监管。随后,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处理,依规依法对门店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给予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濮阳县白罡乡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因疫情防控不力,责任意识不强,对本村一户武汉返乡人员实施居家隔离措施流于形式,造成不良影响,经研究,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这一处理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

      据了解,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及疫情防控的违纪违法行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临危退缩、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不真抓实干工作效果差的等行为,一律依规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查处。(本报记者 王鹏志 张红艳 通讯员 毛贤伟)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