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锁”不住的侵吞药材案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晓雪

     

    图为江西省泰和县纪委监委干部讨论肖隆栋案案情。 徐海斌 摄

      

      前不久,江西省泰和县沙村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肖隆栋拿到泰和县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后涕泪交加:“‘悔之莫及’这四个字就像一把锉刀,刀刀锉心。我认罪悔罪,服从判决。”

      事情要从今年4月说起,泰和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关于肖隆栋的举报信,核查工作随即展开。核查组人员在沙村中心卫生院调取2011年以来所有的会计账簿时,从该院存放资料的中药房里发现了“蹊跷”。

      中药房本应是卫生院存放中药的地方,财务账簿为何不放财务室,却放在中药房?核查组人员环视四周,总觉得不对劲……这间再普通不过的房间摆放着一排柜子,因刚刚拿出账簿资料,柜门大开。角落里,只见一个铁皮文件柜还上着锁,在中药房显得格格不入。

      核查组人员当即询问中药房管理员赵某某:“这个文件柜里放的是什么,钥匙呢?”赵某某脸色突变,支支吾吾道:“没放什么,空的,钥匙丢了。”“丢了?马上去找,今天必须找到。”赵某某磨磨蹭蹭,极不情愿地从抽屉里掏出一大串钥匙。打开柜门,只见里面放着几本明细账本。核查组人员一一清点,其中一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一些中药名称和数据,与普通的中药进账单并无二致,但大家却敏锐地察觉到“这里面有名堂”!

      离开卫生院前,核查组负责人找来肖隆栋,语重心长地说:“肖院长是中医方面的人才,从一名医生成长为院长,既靠自己的努力,也是组织培养的结果,要珍惜啊。这些资料我们带回去了,你好好想想,有什么情况及时向我们说明。”

      一回到单位,办案人员立即查阅账簿等资料。在集体研判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眼下应该“等”,让肖隆栋自己说更好。

      几天后,肖隆栋果然主动到泰和县纪委监委说明情况。一起利用职务便利将以单位名义购买的名贵中药材据为己有,并以开具虚假处方套取国家医保资金等方式平账的贪污案浮出水面。鉴于案情重大,立案后,泰和县纪委监委及时对肖隆栋采取留置措施。经查,2014年10月至2019年1月,肖隆栋利用担任沙村中心卫生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先后6次以卫生院的名义联系药材供应商购进价值共计10余万元的阿胶等名贵中药材,全部用于赠送领导、朋友、亲属及自用。为将这些药材款平账,他又安排赵某某等人采取制作虚假入库单、开具虚假处方套取医保资金等方式,将上述药材款从卫生院报销。为了区别正常的医保报账资料,肖隆栋再三嘱咐具体经办人赵某某:“千万要锁好,别混淆了。”

      肖隆栋在全县卫健系统属于“老资格”的中层干部。他为什么会如此胆大妄为,把黑手伸向医保金呢?翻开他在留置期间写下的忏悔书,从中可见端倪:“到了中层岗位后就放松了学习,忘了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要求,享乐主义思想抬头;平时交友不慎,对迎来送往不是加以规避,而是沾沾自喜,自认为交际广泛,导致以医院名义购买名贵中药材送人情;官本位思想、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扭曲心态作祟,一次次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听干部职工劝诫,搞一言堂,强行要求干部职工套取医保资金……”

      2019年6月27日,肖隆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8月9日,泰和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肖隆栋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

      “肖隆栋案暴露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审批中的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等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只是手段,推动医保资金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规范日常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我们的目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后,泰和县纪委监委做实肖隆栋案的“后半篇文章”,召开全县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对骗取医保基金、收受药品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重点整治。通过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反思、一案一警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