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耍“小聪明”套取危房改造补助 难逃惩处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本报通讯员 田伟 朱全杨

      

      “我确实做错了,让国家蒙受损失,让村民利益受损。”日前,在湖北省南漳县薛坪镇寺冲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成贵认真反省了自己的错误。

     

      村民举报村干部私分危房补助

      “我老丈人李某的危房改造补助被村干部私分了,这事纪委监委管不管?”今年3月,一名群众怒气冲冲地来到南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经县纪委监委初步研判,认为问题具体详实、可查性强,遂按管理权限交由薛坪镇纪委办理。

      收到信访件后,镇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到镇城建中心核查寺冲村危房改造建设工程情况。调查发现,建筑老板万某2018年承包了该村34户危房改造建设工程,年底第一批危房改造建设工程验收后,城建部门按照D级危房新建补助2万元、修缮加固1.5万元、C级危房新建补助1.5万元、修缮加固1万元的标准拨付了改造补助资金。仅从城建中心保管的验收档案上看,调查组并未发现任何问题。

      “档案没有问题并不代表真的没问题,情况到底怎么样,群众心里最清楚。”调查组决定进村入户摸一摸底。

      寺冲村位于该镇西南山区,山高沟深,村民们大部分分散居住在大山之中。调查组集中3天时间走访了5个村民小组27户居民,通过询问、比对,查清了问题:李某的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没有被村干部私分,而是被套取冲抵了该村三年前建设的文化广场储藏室费用。

     

      伪造档案套取改造资金

      2016年,万某曾承建寺冲村五保户危房改造房屋建设工程。当时,村委会要求万某多建一间同规格房间作为村文化广场储藏室,但是建设费一直没能结算。2018年危房改造时,为了补上“漏洞”,吕成贵打起了用危房改造补助冲抵储藏室建设费用的歪主意,要求万某少建一间危房改造房,并劝说李某将一间旧的储藏室作为新房。

      强扭的瓜不甜,看着左邻右舍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李某根本不愿意住进这间旧房子,却又无可奈何。

      通过全面深入的走访,调查组发现吕成贵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村民姜某、丁某两户房屋本不需要改造,但吕成贵为了给村委会改造卫生间和一间储藏室,便耍起了“小聪明”。他一面私下通知万某按其要求进行施工,一面伪造了姜某、丁某房屋危房改造档案,套取了4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

      村里贫困户谢某也是危房改造对象之一,相关改造工程由吕成贵负责。可吕成贵对本应由自己督办负责的事情压根不上心,甚至在镇党委书记先后两次发现工程延期、多次电话督促落实的情况下依然敷衍应付,让本该3月底交付的工程拖到了5月下旬才完成改造,致使谢某在这两个月里只能借住在亲戚家。

     

      亡羊补牢守护群众利益

      吕成贵的“小聪明”不仅给群众添了堵,也让自己受了处分。7月29日,因私自挪用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改建村委会,侵害群众利益,吕成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镇纪委还分别约谈了验收把关不严的城建部门相关责任人,督促更好履职尽责。

      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群众所盼也要及时解决。调查组在与李某沟通后,李某表示愿意在原址新建房屋。目前,李某的新房已建好,由镇纪委责令城建中心现场验收,并按程序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承建方。

      “感谢纪委帮我们讨回了公道。”看着自己的新房,李某激动地说。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