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真问责慎问责善问责——来自广州的报道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广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着力在真问责、慎问责、善问责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今年1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共问责79个单位党组织、333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两个维护”,以严肃问责保障履责 

      金秋十月,广州市的河涌两岸流水潺潺,景色秀丽。而两年前,眼前的水清岸绿却是困扰市民的黑臭水体。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州移交问题线索,全市“十二五”计划建设180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实际建成590公里,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31%。由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损坏、企业偷排等原因,市内多条河涌被严重污染,污水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开展水环境治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问责首先是政治问责,要聚焦‘两个维护’,以如影随形、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这也是新修订《条例》的重要内容。”

      实施问责,首要的是抓住“关键少数”。广州市纪委监委重点监督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落实水环境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运用“主体责任e系统”,实时动态跟进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板子”,甚至“摘帽子”,避免以集体责任代替个人责任,杜绝“凑数式”“替罪羊式”问责。

      2017年12月,7名市管干部、5名负责水环境治理的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因负领导责任被问责。

      “之前只关注业务工作做得好不好,忽略了主体责任的落实”,一名被问责的市管干部反思,“现在从政治高度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水环境治理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必须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各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市各有关单位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广州治水力度空前。

      2018年,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全覆盖,落实四级河长3030名、湖长828名;整改排水口5218个,新建污水管网3901公里。2019年,新扩建16座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开工,全市建成污水管网1789公里。截至2019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任务完成率达98.1%,“回头看”新交办的任务完成率达80%。

      “通过严肃问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守初心使命,担起主体责任,啃下污水治理这块硬骨头,真正还群众鱼翔浅底、碧水蓝天。”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指出。

     

      着眼严谨规范,以精准问责促进履责 

      “问责是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只有科学、规范、审慎问责,才能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

      2017年,广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四风”问题云治理机制发现,有8个区19个镇街自2013年以来不同程度存在滥发津贴补贴问题。比如,2013年至2016年,花都区违规制定政策并通过自行提高标准、新设项目等形式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而且在2015年7月全市统一津贴补贴标准后仍有发生。

      问题已然清楚,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情况在全区普遍存在,涉及人员众多,应该如何问责?

      精准问责的关键,是厘清责任。在该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中,如何划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如何分清主、客观原因,如何区别对待不同情形,等等,无不考校着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无不体现着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通过实事求是的调查,在清晰认定违纪情形、准确界定责任归属、严格遵守问责程序基础上,最终时任花都区区长、常务副区长、区纪委书记等3名市管干部受到纪律处分。问责处理作出后,该区有关领导干部认真审视自身问题,不回避、“不甩锅”、不推责。“我错误地认为只要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别的小事情都好商量,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上我有责任。”时任区长林中坚态度鲜明,刀刃向内,毫不掩饰个人问题。在有力精准的问责推动下,该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得以迅速整改治理。

      由于各区情况不同,加之涉及历史原因,全市层面的问责工作更为复杂棘手。为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广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区情实际深入研究,梳理各镇(街)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数额,重点审查自定政策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数额相对较大的镇(街)领导,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共对4名市管干部、14名区管干部立案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64名镇(街)领导,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被追缴,全市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问责要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既要问‘痛’,也要问‘通’,做到宽严适度、不枉不纵。”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指出。

     

      体现力度温度,以科学问责激励履责 

      问责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履职、激发担当。

      广州市纪委监委在实践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工作始终,贯通使用宽容纠正、澄清保护、教育回访等机制,防止“一问了之”“一棍打死”,同时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宽容失误当“保护伞”“挡箭牌”,在问责中体现了纪法约束的硬度、批评教育的力度、组织关怀的温度。

      宽容失误为担当者撑腰。海珠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投诉,反映该区市场监管部门乱作为问题。经核查发现,该区原食药监部门为解决历史遗留的无证生产经营问题,探索出台解决该问题的处理试行意见,为1700多户业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解决了食品安全隐患,得到市民商户广泛好评。但由于经验不足和预判不够,当时确与商事登记改革“先照后证”要求相违背。事后,该部门积极协调辖区各街道食安委、工商所共同解决营业执照办理问题。区纪委监委综合考虑后认为其适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没有定性为乱作为,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

      澄清保护彰显组织担当。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三条围”包括新围、旧围、合庆围三个自然村,靠近石化厂,安全隐患大。“平时大家连衣服都不愿晾在外面,气味大,我们早就想搬走了。”新围村干部秦国勋说。几十年没啃下的“硬骨头”,被大沙街党工委书记邓奕中拿下了。然而,就在石化厂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时,举报信也纷至沓来。“好在纪委监委调查后第一时间澄清,让我没有后顾之忧。”邓奕中说。今年,邓奕中被任命为黄埔区区委常委、新龙镇党委书记。“组织任命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黄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回访解开干部心结。越秀区流花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黄毅,在其分管城市管理工作期间,因对违建查控工作跟踪督促不到位被问责后,背上了心理包袱。“今年,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要求对受处分人员实施教育回访,切实做好其思想转化工作,帮助‘跌倒’的同志重新站起来。”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越秀区委、区纪委监委、街道办的教育关心下,黄毅很快振作精神,重新鼓起干事创业劲头,因近两年工作表现突出,近期被任命为该区登峰街党工委副书记。“用人导向很重要。”越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我们对受到问责的干部不戴有色眼镜,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广州市纪委监委 何霜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