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次“来访” 两份清单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宿喻 徐亮杰

      

    图为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镇纪委同志深入辖区企业了解公职人员

    与企业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执行情况。 仲亚东 摄

      6月11日,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镇信访办主任王清同到沭阳县龙达木业进行走访。由于正值企业端午节后上班,企业负责人吴总非常忙碌,让王清同稍等一会儿,他要向党委政府反映招工的一些问题,谁知道这一等就是近2个小时。

      后来,王清同不但耐心地等待吴总,还认真记录其反映的每一项问题。当这一切结束时已到午餐时间,吴总执意要留王清同在厂里就餐,被王清同婉拒:“镇里出台的清单说的很清楚,帮助你们解决难题是我们分内之事,我们之间不必客气……”

      “清单真是规范了政府和我们的交往啊……”吴总望着王清同远去的身影自言自语道。

      他们口中的清单就是该镇近期出台的两份清单。分别是: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这一切都源于今年1月的一次来访举报。

      “我要向你们反映工贸中心工作人员乱作为,我们企业异味又不大,他们就让我停产,明显是想要好处的,请你们一定要严查。”今年1月的某天,沭阳县青伊湖镇纪委办公室来了一位年过五旬的木材企业老板,进门就大声嚷嚷。

      “这位大哥,您先喝口水,消消气,坐下来说说具体情况?”青伊湖镇纪委工作人员请该男子入座,一边倒水一边询问详情。

      “我开办了一家板材加工企业,已经生产一个月了,现在工贸中心非要我们安装VOCs收集系统(挥发性有机物收集装置),否则就停产,我觉得里面肯定有猫腻。”

      “有没有推荐你找哪一家企业安装?”工作人员问。

      男子答道:“没有,只是说在规定时间内不安装到位,就关停我们企业。”

      该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清楚基本情况后,觉得有必要请双方坐到一起解决问题,在经得该木材企业负责人同意后,工贸中心负责人做了解释:

      “情况是这样的,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为了补齐生态短板,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实行了‘263’专项行动,所有产生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废气的企业都必须安装VOCs收集系统,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安装到位的企业,将按国家要求对企业进行‘两断三清’,也就是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您的企业刚生产不久,相关政策您还不一定了解。”工贸中心负责人说。

      “我是不识几个大字的农民,看周边人开办板材加工企业发了财,我也就跟风办了一个,真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我还以为是你们工贸中心工作人员想要好处,故意这么说,给你们添麻烦了。”男子语调明显低了下来。

      “实在抱歉,可能是我们前期相关工作宣传不到位,让您产生误解,以后我们将加强政策宣传,也欢迎您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你们,这样说我就明白了,生态环境是大事,这我明白,我现在就回去找人安装VOCs收集系统去,再见。”男子紧紧握住工贸中心负责人的双手说。

      一起来访看似圆满结束了,但背后的故事令人深思。

      “青伊湖镇是个工业重镇,辖区内共有各类企业70余家,年产值30亿,如何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个题目一直在青伊湖镇纪委书记徐福星脑海中。借此机会,他迅速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

      接下来,该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公开投票、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并结合上级机关相关文件精神,两份关于规范工作人员言行、做好企业帮办、优化营商环境的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正式出台。

      “有了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一定会开足马力,为青伊湖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某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高兴地说。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