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宰”下补偿款 终究难“洗白”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涛 冯颖姣

    图为违纪款项被追缴后,审查组成员到润民公司核查周某应收补偿款的兑现情况。

    冯颖姣 摄

      2019年5月,收到被追回的补偿款后,重庆市黔江区新华乡艾子村村民周某心情一片大好:“要不是纪委动真格,我怎么能找到依据,更别说拿回补偿款了!”

      事情还要倒回到2016年3月,黔江区润民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民公司”)在黔江区新华乡实施诸佛江中型灌溉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并由该公司劳务派遣人员樊智勇负责现场管理、征地协调配合等工作。项目实施完毕后,由润民公司按照相关政策和标准对农户予以补偿。

      2017年6月,新华乡艾子村管道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完毕后,樊智勇找村干部收集了原始记录,准备对林地进行补偿。核算过程中,细心的樊智勇发觉周某的补偿款过多,于是致电村党支部书记张勇进一步核实。

      “你去樊智勇那里把花名册改一下,将周某家的树木补偿款‘宰’2万元出来。”虽然,周某的补偿款经核实并没有问题,但张勇心中却打起了“小算盘”,并安排该村综治专干阮文清具体实施。

      “‘宰’出来的补偿款怎么办?打给谁?”阮文清带着疑虑请示张勇。

      “钱打到其他人账上可能收不回来,就先打到我家属和你家属的账上吧。”早有打算的张勇回答道。

      很快,被“宰”了2万元的原始资料被重新送回到樊智勇手里,为了让钱顺利被“宰”下来,张勇还同樊智勇约定“事成之后”分给他3000元。

      2017年下半年,艾子村被征地农户陆续收到了补偿款,周某发现自己的补偿金额与当初的统计金额有不小的差距。为此,他多次找到村干部及樊智勇讨要说法。

      “我一直要求他们把原始记录拿出来,总得有个凭证,但张勇他们编出各种借口,就是不拿出来。”周某回忆起这一情况,仍十分恼火。

      原始记录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依据,案件查办过程中,黔江区纪委监委审查组成员也在寻找这份证据。

      “原始资料和补偿花名册被我烧了,周某的补偿款被‘宰’后,我认为大家的手里不宜保管这些资料。”面对审查组的询问,张勇如实交代了花名册与原始资料的“下落”。

      原来,2017年9月,艾子村村委会主任王远清拿到补偿花名册后,发现原本不该享受补偿的张勇家属和阮文清家属名下竟然分别有17754.2元、10131元,当即打电话咨询张勇。为了不让事态扩大,张勇赶忙召集艾子村所有村干部到村委会“要把有些事情说说”,并嘱咐大家带上征地补偿的原始资料和补偿花名册。

      等所有人到齐后,张勇就将大家手中的花名册和原始资料一一收集过来,并用打火机点燃烧掉。

      在烧完相关资料后,张勇提议将周某被“宰”下来的征地补偿款27885.2元进行“分配”,但因少数人反对并坚持要求将补偿款退还给周某而未能实施。

      因担心周某四处上访导致事情败露,樊智勇、张勇、阮文清商量后决定取出阮文清家属账户中的1万元,由樊智勇交给周某,以平复周某情绪。但樊智勇却又耍起“小聪明”,将这1万元自己“保管”起来,继续协调周某与村委会达成协议,通过虚报方式在比邻乡镇为周某成功骗取补偿款13694.6元。同时,为了应付各级检查,樊智勇、张勇等人以烤烟地被冲毁、山林被错挖等名义编造虚假资料混淆视听,企图为“宰”出来的补偿款“洗白”。

      “‘雁过拔毛’式腐败对群众利益损害最为直接,群众感受最为深切,尤其是抱团腐败的情况下,维权的难度较大,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更大震慑。同时,我们还将强化探索创新,织密监督之网,扎牢制度篱笆,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黔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雷晓风表示。

      “2018年12月,我委在对黔江区新华乡艾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勇有关问题开展核查的过程中,发现艾子村村委委员、综治专干阮文清在协助开展征地补偿工作过程中,伙同有关人员克扣村民征地补偿款……”2019年2月,黔江区监委分别向新华乡政府、润民公司发出监察建议书,对案件涉及的阮文清、樊智勇提出监察建议。

      当月,阮文清主动辞去艾子村综治专干职务。3月,张勇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润民公司解除同樊智勇的合同并遣回原派遣公司,违纪款项已全额追缴。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