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离任三年为何仍被问责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洪小岚

    图为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查阅移民直补资金有关资料。洪小岚 摄

     

      “马上就到退休的年龄了,没想到却因为以前的失职失责而被追责。对组织的处理,我心服口服……”谈及自己因在任期间的问题挨了问责“板子”一事,浙江省浦江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移民办原主任盛建国追悔不已。

      2017年2月底,浦江县纪委监委收到了金华市审计局移送的线索,直指盛建国在任期间,在审核、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过程中未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执行审核、发放移民直补资金规章制度,造成全县十五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存在“不该发放的继续发放、重复发放和移民信息登记管理混乱”等问题。

      “此事非同小可,必须查清楚!”浦江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据了解,从2006年1月至2015年1月,盛建国担任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兼任县移民办主任,于2015年2月退出领导岗位。经初步核实,盛建国在移民资金使用发放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失职失责行为。

      立案后,调查组找到盛建国进行核实谈话。

      “县移民办是如何确保移民直补人口信息的准确性的?”

      “只能相信乡镇街道报上来的数据。我想,只要村里能做好这块工作,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错误。”盛建国答道。

      “县移民办如何对各乡镇街道报上来的年度复核移民直补资金人口进行审核?”

      “把移民直补人口名册和县殡仪馆提供的死亡人口名册分别导入移民信息系统自动比对,如果有错误的就直接纠正,没有错误的就算核定完毕。如果是其他需要予以核减的情况,因为没有对比的数据,就不一一审核了。”盛建国补充道,“工作人员审核好后,就报给我核定,我通常看一下就签字。”

      “村一级上报的移民直补人口信息,你们又怎样确保是准确的?”

      “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开始落实的前两年,我们还会去个别村指导复核工作,之后就没有去走访检查了。”

      随着调查层层深入,案情逐步明晰,问题症结也一目了然。作为当时的移民办负责人,盛建国机械式落实上级精神、工作重布置轻落实、审核把关不严谨……种种表现导致2015年度统计的移民直补对象12567人中,身份证登记差错的有1250人,截至2014年度,88名已死亡及34名参加工作不能再享受移民直补的对象未及时有效地核减。

      即便已离任三年,盛建国也必须要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埋单”。2018年10月,因在任期间缺乏担当作为、履职不力,导致出现重复发放、超标准发放移民直补资金35.5万元等问题,盛建国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时认为自己的年龄也差不多了,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认识,没能做到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实在是不应该。”盛建国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反思。

      “这起案例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记警钟:离岗离任不是‘安全着陆’,一旦触碰纪法红线,必定要追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把精准发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作为聚焦点,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浦江县监委委员陈安表示。(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洪小岚)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曾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