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收辛苦费、办事得打点 这样的村干部罢免!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感谢你们帮我把钱拿了回来,更让我们高兴的是现在村里的风气大不一样了……”

      三月中旬,下乡做调查的海南省定安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刘剑波路过定城镇龙州村,与村民洪大伯交流时,见到洪大伯脸上的笑比春日的阳光还暖上几分。他口中提及的让村民们欣喜的风气之变,与不久前被罢免的村委会主任叶保丰息息相关。

     

      不打点难办事,村主任索“惠”带歪风 

      2010年开始担任龙州村委会主任的叶保丰,一直是村民们眼中的“红人”,村里的大小事务,碰到的难题,大家都会找他商量着帮忙解决。原本是职责所在的分内之事,却在一次接受辛苦费后变了味。

      那是2011年的一天,一位符合危房改造指标申请条件的村民找到叶保丰,请他在申请工作中“多关照”,好让自己顺利通过申请,并表示指标下来了会好好感谢他。

      “他找了我帮忙,事儿也办成了,这是我的‘辛苦所得’。”2012年初,面对顺利拿到危房改造补助款的村民送来的3000元,叶保丰并没有多加推辞。此后,他便踏上了心安理得收受好处费,甚至主动开口索取的歧途。

      第一次主动索“惠”,叶保丰伙同村里的计生员王某,盯上了村里的计生对象,洪大伯一家便是受害者。2012年9月,洪大伯的儿媳生了二孩后,到他家动员落实节育措施的叶保丰和王某告诉他们,要适当收取“节育费”。

      “不落实就要取消我的低保资格,为了凑齐‘节育费’,我还向亲戚借了两次钱……”从一开始说好的1300元,到无故两次“加价”,最后交了1700元,叶保丰从中分得850元。

      危改户、建房户、计生对象……任职两年,尽管每次收的金额不多,但都是村民们来之不易的血汗钱,一段时间内,“不打点好村干部就难办事”的说法在村民中传开了。

     

      不知止不收手,受到处分仍存侥幸心 

      2014年,有群众将叶保丰于2012年初收取危改户3000元好处费的问题反映给县纪委,叶保丰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如数退还钱款。

      然而,当年接受组织调查时,叶保丰并没有如实交代自己所有的违纪问题。背了处分的他显然并没有当回事,甚至因其他违纪问题没有被发现而沾沾自喜,侥幸地以为自己已经安全了。

      很快,他又故技重施,找到王某,向另外一名计生对象索要“节育费”和辛苦费共2500元,叶保丰分得1000元。

      “我时常需要到外地动员在外工作的计生对象落实节育措施,他觉得我费力不讨好,应该收点辛苦费。”计生员王某在接受组织审查时表示,除了受叶保丰的“指点”,自己还背着他私下向7名计生对象收取好处费用于个人花销。

      可是,纸又怎能包得住火?

      接到群众的举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一切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调查期间,办案人员多次找叶保丰谈话,多方调查取证后,不仅核实了他数次索取群众好处费的问题,还发现其存在拉票贿选、虚报骗取土地赔偿款等其他违纪问题。

      “您好,之前您举报的问题我们已经查实了。组织决定给予叶保丰开除党籍处分,并建议依法罢免他在龙州村委会主任的职务……”当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举报的群众反馈查办结果时,电话那头连连叫好。

     

      正清风强震慑,让群众感受更多获得感 

      “经投票表决,同意罢免叶保丰票数816张,罢免有效……”

      2018年11月,定城镇龙州村举行村民罢免村委会主任投票表决大会。这是定城镇政府在收到《关于罢免叶保丰定城镇龙州村委会主任职务的监察建议书》后组织召开的会议,一笔一划写在黑板上的罢免表决数,代表着群众的心声。

      当月,县纪委监委联合定城镇党委在案发村委会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大会,宣读叶保丰案相关违纪违法情况,念读受处分人员忏悔书。会场人头攒动,不仅有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还有不少群众自发来到会场。

      “身边的反面案例不仅对镇村干部们是一记警钟,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案件的查处情况,找回获得感,这对我们工作是莫大的动力。”定城镇纪委书记巫周田说。在场的群众也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支持并主动参与监督。

      定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加大“微腐败”追责问责力度,让清风正气荡漾开来,不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据了解,2018年以来,定安县纪委监委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下大力、出重拳,严肃查处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5件,处理3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2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海南省定安县纪委监委 李静 黄瑾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