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反馈问题中揪出“硕鼠”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魏剑锋

      前不久,我市泾源县泾河源镇政府拆迁办负责人吴广全涉嫌贪污犯罪案正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这起案件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镇党委、政府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正确履职、不严格审核把关问题,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也一并被查处:给予泾河源镇党委组织委员苏某某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给予副镇长穆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镇长余某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镇党委书记杨某、镇纪委书记惠某诫勉谈话处理。

      此事还要从一次督查说起。2018年9月,国务院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泾河源镇存在公款私存、部分征迁补偿款存单未领取等问题,遂将有关问题反馈给市有关负责人。随即,市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对此展开初核,我是其中一员。

      随着初核的深入,一名镇干部进入核查组视线:吴广全,该镇人大代表、拆迁办主任。2016年7月至2018年9月,在泾河源镇征迁过程中,吴广全先后4次将涉及河北村、泾光村、余家村、白面村、涝池村拆迁安置有关资金共计91.33万元,存入个人账户。

      吴广全为何将并不属于自己的钱存入个人账户?随着进一步核查,吴广全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根据核查情况,我们按程序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吴广全曾以舍某某名义重复申报征迁补偿款9万元,但其中4万元却进了自己的腰包。随后,我们与吴广全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谈话。

      起初,吴广全回答问题避重就轻,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但通过我们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吴广全最终交代了全部事实。

      2017年1月的一天,涝池村村民舍某某找到吴广全,送了1万元,想让吴广全帮他多填些补偿面积,多领一点补偿款。经历此事后,吴广全做起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财梦,把“黑手”伸向拆迁户的“口袋”,在兑付补偿款过程中,将12户拆迁户名下20张个人存单共计36万余元私自保管、非法占有。

      “这些补偿金是我一手负责统计、申报、发放、管理的,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发放次数频繁,管理上也混乱,我想借此机会浑水摸鱼捞一把,应该不会有人发现。”吴广全交代说。

      前段时间,全市开展警示教育,吴广全观看了《固原市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录》,看到身边人声泪俱下的忏悔,想到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者的最终下场,他胆怯了,便利用发放第四批补偿款之机,将此前私存的20张个人存单混入其中发放,想以此蒙混过关,造成工作失误的假象。

      因收取他人好处,帮助他人骗取国家补偿金,公款私存、非法占有等,吴广全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相关人员也被问责。

      这起案件的查处,让我更加明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就要一追到底、决不姑息,切实把纪律规矩严起来、立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魏剑锋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