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社区凭空多出个保洁员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2018年12月28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佳木斯市向阳区宏胜社区党工委负责人王晓军、社区副主任孙雷私车公养问题典型案例。

      经查,2014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王晓军弄虚作假,套取社区保洁经费1.1万元用于社区副主任孙雷的私家车加油。此外,王晓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4月,王晓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孙雷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事件回顾

      宏胜社区位置相对偏远,对距离较远的片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时,开车会方便一些。

      “领导啊,咱们社区没有公务车,除了您我们都没有车补,来回忙工作用我的私家车,您看这油费……”2014年年底,社区副主任孙雷找到王晓军,表示私车公用的费用不好解决。

      “我这每个月725元的交通补贴不能动啊。这样吧,保洁员名额还有剩余,做个保洁员的工资单,钱用来给你那车加油应该够用了。平时你就辛苦辛苦,为社区工作多跑一跑。”王晓军思考再三,想出了这么个点子。

      就这样,社区保洁员名单里悄无声息多了个“张伟利”的名字,而这个人谁也没有见过。

      “为私家车加油这是小事,再说有时也是为了工作,估计不会有人追究的。”有了这样的想法,偶尔用于工作的私车被公养了三年多。三年间,每个月1050元的保洁员“工资”就被拿来给孙雷的私家车加油,累计达1.1万元。

      ●查处经过

      2017年11月,向阳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宏胜社区开展延伸巡察,保洁员工资的猫腻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你在这里从事保洁工作,认识张伟利吗?”

      “不认识啊,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么个人。”

      在了解情况时,没有人知道张伟利是谁。巡察组认为,宏胜社区可能存在套取保洁员工资问题。巡察结束后,宏胜社区套取保洁员工资问题线索被移交至区纪委监委。

      2018年1月,向阳区纪委监委接到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核。

      经核查发现,宏胜社区保洁人员中不存在张伟利这个人,划在他名下的责任区域也是由其他人负责清扫,但“张伟利”的工资却按月发放。核查组认定,线索真实可靠,按照程序,区纪委监委对宏胜社区党工委负责人王晓军进行立案审查。

      “请你解释一下,张伟利的工资是怎么回事?”

      “张伟利是我们社区的一名保洁员,负责社区内的卫生清扫工作,按照标准每个月给1050元工资。”

      “那他负责哪个区域的卫生清扫工作?”审查人员拿出一张社区卫生分工示意图让王晓军指认。

      “嗯,好像是这块……哦,不对,可能是这个区域。”王晓军左右看了半天,才犹犹豫豫地在图上指了一个区域。

      “这个区域?你确定吗?为什么我们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个区域是由别的保洁员负责清扫?”审查人员的连续发问让王晓军选择了沉默。

      见此情形,审查组调整策略,对王晓军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面对压力和政策感召,王晓军交代了私车公养问题,并提供了钱款去向等相关证据。

      “还以为自己挺聪明,其实是党纪意识淡薄,临近退休了还违反党纪,晚节不保,愧对组织多年来的教育和培养。”王晓军深感惭愧,懊悔不已。

      该案通报后,向阳区政府立即在全区所有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对此类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本报通讯员 于小龙 董卓群)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