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特殊的“春节活动费”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因为一笔特殊的“春节活动费”,江苏省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渔湾村“两委”班子7人全部被处分。他们做了什么?为何集体被查处?背后又折射出什么问题?

      今年3月,连云港市委巡察组进驻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发现街道下辖渔湾村账簿中有一张白条,写着“春节活动费”5000元,其中既没有使用明细,也无支取对象。

      “村支书让我去买点春节值班用的糕点、水果、瓜子,还有香……”

      “香,为什么买香?”

      村会计孟某的一句无心之语,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追问之下,孟某只得一五一十地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原来,2017年除夕夜,村党总支书记张海林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部院落里摆设香台,磕头祭拜、烧香祈福,搞封建迷信活动,所需的贡品、香烛、鞭炮等,全部通过“春节活动费”的形式进行报账。

      经过区纪委调查核实,最终给予张海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村委会主任被责令辞职,4名党总支委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名村委会委员被通报批评,并将该案在全区范围进行通报。

      “虽然村里富裕了,但村‘两委’班子并不团结,烧香主要是为了保团结。”据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介绍,近年来渔湾村依托景区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村里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为了利益勾心斗角,搞得乌烟瘴气,烧香祈福初衷是想化解积怨、促进班子团结。

      烧香拜神,既是村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的政治问题,更是背后的经济问题在作祟。按规定,村财务支出需由村民主理财小组集体商议决定,凭正规发票和相关费用明细报销单据,再经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签字确认,报经街道农经站审核后支款报销。但以此次报账为例,该村擅自“简化”程序,用自制支款单填写5000元,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签字后报街道农经站,农经站人员在未看到任何凭证情况下,直接审核签批并支付费用。

      进一步调查发现,类似“春节活动费”的白条,在该村并非个例。近5年来,大到道路等工程项目建设款、小到临时工作人员劳务费,渔湾村白条支取入账率竟高达71%。此外,该区对云台街道辖区内其他9个村(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各村(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白条入账现象。

      白条是常态,发票成例外?在查办该案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对街道农经站负责人进行同步立案审查,提请区党委对云台街道党工委进行党内问责,对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负责人实施约谈。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管住党员干部的手,保护好基层群众的钱袋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态度坚决。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云台街道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监督意见。根据监督意见,全市举一反三,迅速推动面上整改。一方面,针对基层党建弱化问题,出台《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理想信念、加强督促检查等5个方面严格规范;组织开展意识形态村居专项督查,指导全市各乡镇(街道)与村居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另一方面,针对村级资金管理混乱问题,制定出台《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在各乡镇(街道)建成“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实现产权交易、惠农资金查询、村务财务公开等数据共享、全程留痕;全面落实村务卡制度,实现非现金结算,从源头上防止虚假列支等违规行为发生;积极引入外部监督,聘请村务监督员对村级资金管理进行监督,做到公开透明。

      “现在不仅‘求鬼神’的没了,干实事的更多了,村里花的每一笔钱都清清楚楚,心里踏实了。”渔湾村村务监督员车运年说。(武菡 张培东)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