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央国家机关“双超”问题不容忽视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深化治理“双超”问题

    违规乘坐头等舱 多名干部受处分

     

      本报讯(记者 张弛)2013年至2016年,某部委下属事业单位与机票代理商商定,每次订票时为领导办理头等舱机票,同时出具经济舱行程单用于报销,以这种方式办理头等舱、商务舱机票数百张。经查后该单位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5名党员干部均受到党纪处分。这是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在近期开展的“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以下简称“双超”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办的典型案件。

      记者从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获悉,今年以来,纪工委案件审理室共审结报批、自办案件121件,其中有11件案件涉及“双超”问题,占比9.09%。经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批准给予133名司局级干部党纪处分,其中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52人,存在“双超”问题的13人,存在“双超”问题的人数占总数的9.77%,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数的25%。

      “从违纪党员所属单位性质来看,‘双超’问题主要发生在事业单位或者社团。”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存在“双超”问题的13人中有9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社团或者企业,占比69.23%;从违纪党员所任职位来看,一把手“双超”问题比较突出,13人中有7人担任所在单位或部门一把手,有4人担任所在单位或部门副职,有2人担任司局级非领导职务;从违纪时间和违纪次数来看,顶风违纪、多次违纪的问题比较严重,13人中仅有2人的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之前,其余11人的违纪行为均延续到2016年之后,仅有2人只有一次超标准公务接待行为,其余11人均有多次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或超标准公务接待的行为。

      “中央国家机关‘双超’问题不容忽视。查处的案件不同程度暴露出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社团、企业党组织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管理不到位,党员干部对文件精神理解掌握不到位、认识存在偏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存在逐级减弱的情况,集中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复杂性。”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将围绕“双超”问题加强管理、深化治理,在各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清理,全面梳理“双超”问题线索;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专题教育,由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宣讲有关精神,压实治理“双超”问题主体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