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双节将至,这七名高级干部的作风问题值得反思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今年8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这表明党中央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仍旧不松懈。国庆中秋将近,本网推出“敲响节假日廉政警钟”系列策划,上篇从公开报道中梳理出七名已落马的省部级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旨在警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周本顺带头违反八项规定 认为酒该喝还是要喝的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介绍,对中央严抓“八项规定”,已落马的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在内心深处其实并不接受,以至于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不满。据介绍,周本顺甚至跟班子成员讲,说现在中央抓八项规定,抓得太细了太严了,没有必要。酒该喝还是要喝的,喝点酒有什么不好,喝点酒多有气氛。

      据了解,在公务接待、个人住房、出国考察等方面,周本顺都严重违反相关规定。他的做法在河北产生严重的负面示范效应。在周本顺任省委书记期间,河北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周本顺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专题片中,周本顺反省称,中国历来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好像大家见见面不吃个饭不喝两杯,就总觉得难以表达那种感情。中央为什么作出八项规定,对全党改进作风有什么好处,有什么重大意义,没有深刻地去理解,脑子里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所以出现这个问题。

     

      谷春立接受公款宴请数十次?主动开口要找“安全”的地方

      2015年8月,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谷春立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据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介绍,从2015年到谷春立案发这半年的时间内,他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次数就达到了三四十次之多。地点大多数都是不对外经营的内部场所。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

      “规定是肯定学了,但是有时候氛围整得融洽一些,我也觉得,有时在酒桌上协调点事,能够增进一些感情相互了解,所以协调起来工作比较方便。”谷春立坦言。不少领导干部对于吃喝应酬,都是以“为了工作”、“方便交流”为借口,但冠冕堂皇的理由掩饰不了贪图享乐的实质。有的领导干部带头大吃大喝,久而久之甚至变成了一种爱好。

      王树森当时担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经常为谷春立安排各种饭局,也一起参与吃喝应酬。王树森说,“一吃喝就高兴,挺风光,有一种成就感,一看下面敬你一杯酒,包括老谷也那样,敬你一杯酒,你就忘乎所以了。我俩影响挺坏。俺俩天天有局,还整个秘密的点,是不是,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个(风险)了,但有一种侥幸的心理,没事,你不一定能抓着我。实际上现在想起来真没趣,现在我都觉得,不累吗?真累啊。吃饭也挺累,你上桌得白唬,你不能冷场。”

      据介绍,谷春立吃请应酬很多是在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但吃的可不是食堂的标准,他要去吃饭,企业会精心安排饭菜和酒水,费用也都由企业来买单。谷春立分管的工作要和不少企业打交道,他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某企业负责人透露,“汇报结束之后,快要走了,谷春立问我,你们这个单位有没有个食堂,能够接待的、隐秘点的地方,然后说,那你们这儿接待方便吗?我说,领导方便啊!那你替我安排一桌行不行?我说:没问题,您说什么时间。当时的心情是比较高兴的,因为领导提出这样的要求,对我们这个一个企业,是对我们企业的一个重视,我们当时是这样理解的。”

      对于谷春立提的要求,一些企业把这当作是和省级领导拉近关系的好机会,而谷春立也时常主动给人这种机会。除了常到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吃喝,他还长期借用一家企业的越野车,停放在省政府大院供自己使用,这也是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吃企业的饭,用企业的车,关系越走越近之后,谷春立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一些企业办事并收受财物。

      正所谓上行下效,如果领导干部做的是坏榜样,对所在地区和部门、单位,也会一级级产生负面影响。下属一些干部和他一起出问题,谷春立的不良带头作用难辞其咎。而他自己的腐化轨迹也证明了:不注重小问题,最终要出大问题。

      谷春立坦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两会当中讲,作为我们政府的干部和企业家一定要做到“亲”、“清”,既要亲近又要非常清白,关系非常清楚。所以我这个失败的人生最大的就是这个清,比如说我犯罪主要问题主要是跟一些企业家之间有一些联系。如果你不做到“亲”、“清”,那么就是祸兮之所伏,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教训。

     

      万庆良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70次左右 落马前两天仍去吃喝

      2014年6月,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经查,万庆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党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到70次左右,就在他落马前两天,还去过白云山的一家高档餐厅。

      广州的白云山是国家5A级景区,这座风景秀丽的南粤名山就位于市区内,交通非常方便,是市民周末休闲登高、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而前两年,白云山因为里面一家餐厅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已经落马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经是这里的常客。

      据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介绍,这家餐厅位于白云山最高峰摩星岭,原来叫品云座。一家私企老板向白云山公园管理处租下了这片地,名义上是建公开营业的餐厅,但实际上消费标准之高已将普通人拒之门外,事实上成了只对少数人开放的私人领地。万庆良和这名老板往来密切,是这里的常客。万庆良说,在白云山那个地方,有时吃完饭就聊天,有时候有打下牌,嘻嘻哈哈热热闹闹,不注意细节,不注意影响,不注意场合。来往过程当中,慢慢也放松自己的警惕,丧失了警戒线。对吃喝把握得不好,以为吃一下问题不大,在商品经济的氛围中,尤其是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和腐蚀当中,缺乏定力就会迷失方向。

      在广州,万庆良经常出入的场所不止白云山一家。在这些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场所里,他和他的小圈子推杯换盏、吃喝享乐,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完全背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行为准则。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郝宇坤介绍,“当时万庆良喜欢吃吃喝喝,喜欢抱团。小姑娘(服务人员)反映说就是那个大官经常来,他每次来我们都很反感,每次下班都让我们下班很晚。你想想连服务人员都是怨声载道,你想想这个性质影响有多恶劣。”

      万庆良吃喝玩乐的费用,都是由企业老板买单。万庆良说,跟他们一起活动,都不用自己买单。当然有不少都是企业家,就觉得这点他们也会处理,没有去想这个事。觉得大家都这样,有种随波逐流的思想,没有牢固的廉洁从政的这种敏锐性。

      万庆良一案也再次警示着,在抓作风当中,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的带头作用是好还是不好,对一个地区或单位影响都是巨大的。抓作风必须始终坚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做起,以上率下,还是那句话: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王天普公款宴请同学一顿饭消费4万多元

      中石化北京昌平会议中心,除了中石化的一些培训和会议会经常安排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中石化下属企业的机关餐厅。据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介绍,2013年9月26日,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的王天普在这里公款宴请同学,一顿饭就消费了4万多元。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史恕表示,当时宴请了共26个人,每人按照400块钱的标准,还有随行的一些人员是按照自助餐120块钱的标准,除此以外比较大的部分就是酒水,当时喝了8瓶茅台酒、7瓶红酒,只这些酒水费用就达2万3千多。

      一顿饭花4万多块钱,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王天普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子弟,生活习惯也曾经勤俭朴素,但是随着职位的升迁,周围环境的变化,他也渐渐发生了变化。王天普表示,随着职务的升高,在不同的一种层面的职务,它有不同的一种消费的方式和消费的标准,还有一种攀比的心态。就在这种大环境下,在你的职务这种光环下,忘乎所以了。

      作为一名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王天普对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从见怪不怪到随波逐流,不管是别人有求于他,还是他有求于别人,他觉得最便利的办法就是在酒桌上解决。“这种你来我往形成了一种,似乎是惯例,不请都觉得跟我过不去了似的,所以说确实没拿它当个事儿。刚开始是吃饭,觉得吃饭就能把事儿办成了,有一些人吃饭没用,在吃饭的时候带几张加油卡是很正常的。对方有的时候也不要,我也得死皮赖脸地说这不是钱,这是我们的产品,推销我们的产品,你帮着加中石化的油,带动我们中石化的业务量,说着、说着对方也就要了。”王天普表示。

      在全党严抓作风建设的大气候下,一些部门和单位内部作风的小气候仍然不容乐观。王天普作为中石化领导干部,带头违纪用公款请同学吃饭,也足以说明在企业内部,虽然出台了制度,但执行实际不到位、不落实。

      王天普介绍,我们也制定了八项规定实施细则24条,这24条里面也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在执行上没有完全执行到位,说实话,包括我本人。我现在也在反思,这个吃吃喝喝,这种“大方”,特别是违法乱纪的事情,出现了这么多,确实是丢了国企的脸。我自己的一生中犯了这么大的错误,希望今后的企业家,要按照“亲”、“清”二字,要把握好自己,在利益面前,在诱惑面前,要经得起考验。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都要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身份是一个党员,自己是一个干部,只是分工不同,没有特殊的待遇或特殊的利益。

     

      杨卫泽称就喜欢吃年份茅台 从收受小礼物演变成权钱交易

      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2015年1月,杨卫泽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调查组发现,除了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十八大之后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下,杨卫泽仍然经常出入豪华场所接受宴请。

      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杨卫泽表示,一开始对这种豪华的东西我们也是很反感的,自己也不喜欢吃鱼翅、鲍鱼,过年在家一滴酒都不喝,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了,但请人的时候我不喝酒好像我不热情、不够意思。然后就变成自己好喝酒了,就喜欢吃茅台,就喜欢吃年份茅台。

      杨卫泽说,原来私人企业主请我吃饭,我认为大家都很熟悉了吃就吃吧,好像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这实际上就是思想上的放松,到最后放纵,最后害了自己。

      杨卫泽从接受企业老板安排的饭局,到与几个老板关系密切之后开始收受小礼物,再到逢年过节收受红包,再演变成大笔金额的权钱交易,最终因此涉嫌犯罪。这是不少落马官员共同的堕落轨迹。“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不能沾,到后面就好像小的东西收下以后,等于大家之间也建立个关系,人与人之间这关系,无论干部还是和企业之间的一个关系,不要把人家拒之于门外,到最后就成了不收白不收的状况,所以最后变成了不可收拾。”杨卫泽悔不当初。

     

      苏树林公款报销个人花销?下属企业为其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

      福建原省长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介绍,除了通过项目牟利,平时,苏树林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下属企业为他定制高级服装、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他都安心接受;私人的各种花销也都在中石化报销,即便到福建任职后依然如此。落马后再回忆起这一切,苏树林有许多悔恨。

      落马后的苏树林忏悔:“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

      遗憾的是,当权力在手时,苏树林忘记了母亲的嘱咐,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既获取利益,又不让人发现。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例如苏树林公款报销个人花销,在中石化干部职工中早已不是秘密。当他调职福建之后继续报销时,曾有看不惯这种做法的人在网上发帖议论。苏树林看到后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不是停止报销,而是想办法删帖。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章盼表示,他安排有关人员协调把这些网帖给删除掉,把当时购物的这些大额的这些发票替换成小额的发票。然后把原来具体的经办人调离原来的接待岗位。他的违纪有一个很典型的特点,边抹平边违纪,先把前面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先给它抹平掉,但是继续在这个事情上不收手、不收敛、继续做。

     

      司献民爱公款打高尔夫球?多次安排乘务员参与违规接待

      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因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立案审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介绍,巡视组当时首先接到的反映,是南航集团公款打高尔夫球成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司献民爱打高尔夫球。有意思的是,巡视组和司献民本人谈话时,司献民也主动谈到南航集团存在公款打高尔夫球现象,还承认自己也打过。他表示南航已经进行了自查,发现下属的珠海翔翼公司问题比较突出,将会进行处理。

      司献民说,我跟巡视组当时的组长主动报告了,我说我打球。我们把对珠海翔翼公司的审计情况直接交给了巡视组。现在回过头来看,采取的方式方法其实是弄巧成拙。

      司献民主动托出这些问题,是设计的一种策略。他一听说巡视组要来南航,马上安排进行了内部审计,想抢在巡视之前掩盖问题。“中央巡视组来巡视之前,我们自己到底还有哪些问题,有没有些重大问题。希望有问题早点把它处理了,早点把它解决了,主要是出于这个目的。”司献民坦言。

      审计发现,珠海翔翼公司2013到2014年公款打高尔夫球花了上百万元。司献民知道这是中央明令禁止的,他也清楚这笔钱里不少和自己有关。珠海翔翼公司原董事长刘纤表示,“每次打球基本都拉着我,就是头号马仔了,就是陪着。到哪里哪里去打球,然后我就去负责安排。”

      翔翼公司是一家合资公司,司献民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向合资的外方公司提出,由他们来出这笔钱,把账做平。“那个时候就是想把它抹平。因为这个公司它一直希望和南航有一个长期的合作。作为南航方面提出这个问题,对方也比较痛快地也就接受了。”司献民介绍。

      为了蒙混过关,司献民又决定把部分问题主动报告,只不过报告的内容避重就轻。但是,司献民的计划没能如愿以偿。巡视组不但没有停止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还专门派人到珠海、广州各大球场深入了解,发现普遍有南航的党员领导干部来打球并办有会员卡,也掌握了司献民本人多次公款打球的线索。巡视组还了解到,司献民在对外公务接待和私人宴请中,多次安排乘务员参与违规接待,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不收敛,不少乘务员对此相当反感。在巡视组看来,司献民的这些问题可不是小问题,如果一把手带头奢靡腐化,就会带坏整个公司的风气,他自然也不可能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真正抓正风反腐。

      巡视结束后,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南航集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在营销、采购、维修、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选拔等多方面存在腐败多发、利益输送等严重问题。反馈还明确要求对主要领导打高尔夫球的问题进行纠正查处,但司献民并没有真正自我反思,只是象征性地处分了一名下属来应付。

      这种应付式整改,让巡视组更感到司献民自身问题并没有见底。巡视组将发现的司献民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给了纪检机关,四名高管在巡视后一周内相继被查。2015年11月,司献民本人也接受组织审查。南航被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达20多人,出现这样的系列腐败案,司献民难辞其咎。

      司献民忏悔,党风廉政建设,前些年没有把它当成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给我们党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和极坏的影响,这也是自己到今天我应该付出的一种代价,也是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

     

      编后语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文指出,八项规定出台四年多来,党中央如何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中央纪委又是怎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正风肃纪、纠正“四风”,全党全社会都看得清清楚楚。如今,为什么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哪些“红线”绝对不能碰,就连普通老百姓也能讲出个一二三四。可是,有的省部级干部好像还活在“世外桃源”,视中央规定如无物,屡屡触碰红线,其政治觉悟之低,着实令人惊讶!

      谁把中央禁令当耳旁风,谁就要为改进作风付出代价。党中央把这些高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单拎出来公开曝光,释放出的信号是显而易见的。恰如中纪委曾发出的通报中所言:“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自觉做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表率。”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