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中国志愿者
蓝凤秀:带领八位花甲老人修天路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73岁的蓝凤秀是广西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上绸庄的农民。上绸庄是一个仅有16户、80多人的小瑶寨,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常年缺水。

  2006年,蓝凤秀决心靠上绸人自己的双手修路。她动员在外打工多年的两个儿子拿出8万元,发动村民捐资出力,先后筹集了15万元修路经费。蓝凤秀带领8位花甲老人,在都是岩石的敢李山上开山辟路,“没有机械铁锹补,雷管炸药亦无恐。”经过300多个日夜的奋战,在蓝凤秀的带领下,上绸庄人终于开辟出长达3公里的盘山天路。

  由于缺水,上绸庄人的生活用水要用马到别处拉回来,往返一趟一个小时。蓝凤秀曾出资7万元,先后2次请钻井工程队来上绸庄钻水井,可一直没找到水源。2013年6月,蓝凤秀到附近的镇圩瑶族乡上桑寻找水源,发现可从那里引山泉到上绸庄山脚下,然后抽上水塔,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全庄群众饮水难问题。蓝凤秀多次到县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最终铺设一条1000多米的管道。当甘甜的泉水流入各家各户时,蓝凤秀高兴地说:“把水引到各家各户,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心愿。”◎(责任编辑:杨连元)

    (本文刊载于《党建》杂志2017年第3期)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