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中国志愿者
尖木措:“草原精灵”的守护人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甘子河乡有这样一些志愿者,他们十几年如一日用心守护着那卡草原和草原精灵——世界极度濒危物种中华对角羚,今年43岁的尖木措就是他们的带头人。

  尖木措是甘子河乡达玉村牧民,也是该村党支部纪委委员。在他的带领下,从1996年开始,全村46户、120多人参与到当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中。

  中华对角羚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一时间,那卡草原仅剩下30多只中华对角羚。目前,在尖木措和村民的精心照顾、尽职守护下,其种群数量已达400多只。尖木措每月都要组织大家到草原去,看看有没有中华对角羚和其它野生动物被网围栏刮伤、被狼群咬伤或者生病的。

  多年来,他们已经成功救治中华对角羚和其它野生动物300余只。

  目前,他们所看护的草场面积约有10万亩。尖木措每年还组织群众捡拾草场垃圾。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当地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只要看到垃圾人人都会捡拾起来。◎(责任编辑:杨连元)

    (本文刊载于《党建》杂志2017年第3期)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