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中国志愿者
陈华:“蓝天救援队”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50岁的陈华当过兵,一直保持着为群众服务的情结。从部队返乡后,他在湖南省岳阳市国税系统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于2011年组建岳阳市蓝天救援队,致力于抗灾救援。

  6年来,陈华带领蓝天救援队队员,历尽艰难险阻,冒着生命危险,参加过四川汶川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客轮沉船救援、湖南华容新华苑溃堤救援等各类救援活动240次。2014年,岳阳市蓝天救援队参加云南昭通市鲁甸、永善地震救援,转运发放物资价值200余万元,同时搜救了37个村庄。2015年6月,在“东方之星”客轮救援时,岳阳蓝天救援队紧急召集全国38支分队198名队员,携带12艘冲锋舟、20套潜水装备,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打捞多名遇难者遗体。2016年7月,岳阳市华容县新华垸出现溃堤,2万名群众等待转移,陈华带领9名队员,成功救出11名身处险境的村民,协助转移群众100余人。

  救援队成立之初,只有16个人,没有场地,也没有经费,所有装备都是队员个人出资购买。近年来,除了紧急救援培训,陈华还将重点放在普及应急救援知识上,带领队员们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义务开展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和讲座,共计500多场。● (责任编辑:杨连元)

    (本文刊载于《党建》杂志2017年第3期)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