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中国志愿者
志愿服务 党员先行 咱身边的“大好人”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党建》杂志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志愿服务 党员先行 咱身边的“大好人”

——10位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故事(十五)

 

  编者按:本期刊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的第十五批“10位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及第六批优秀志愿服务党组织名单。与此同时,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党建》杂志社与北京交通台合办的“党员小故事”,也将联动推广。

 

张哲:十载志愿爱心路

  北京海关有一位年过四旬的党员志愿者,名叫张哲。人们赞誉她,称其为孤寡老人的孝顺女儿和灾区儿童的爱心姐姐。她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用爱心书写不平凡的人生。2013年,北京海关党组成立以张哲命名的“爱心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500多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每个人曾经都是孩子,也终将成为老人,老人更需要我们的关爱”,这是张哲的心里话。至今,张哲陪护的一些孤寡老人,时间长的也近10年了,她的爱心从未远离。她还到过一些敬老院,参加了几十场公益慰问演出,并参与“流金岁月”老人口述史项目,为老人们记录自己的人生故事。

  张哲热心参加慈善活动,多次为救助自闭症儿童组织义卖。2010年,青海玉树地区发生地震灾害,张哲和志愿者一起,在北京世贸天阶广场组织一场为援助玉树孤儿院的义卖活动。当天晚上室外气温很低,整个活动中,张哲站立将近5个小时,手也冻伤了。他们为灾区孩子筹集善款1万多元,义卖所得全部捐赠给玉树孤儿院。◎

 

黄忠智:组建千人公益团

  今年40岁的黄忠智,2008年入党,现任广西南宁爱心公益团团长。在大学时期,他就经常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工作后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2005年的中秋节,黄忠智参加慰问福利院的活动后,有感于几个人的力量所限,他想,应该争取更多人士加入,形成合力,扶危助困。于是,他通过网络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广西南宁爱心公益团。目前,经过10年的发展,爱心公益团线上线下的成员超过1000人。

  出生在百色革命老区的黄忠智对山里的孩子有着特别牵挂。巴马瑶族自治县子帽村是个贫困村,一条30多米宽的灵岐河把村庄和学校南北分隔。最初,河上没有架桥,孩子们上学要乘坐小船木筏,每逢雨季,摆渡过河很危险。2010年,黄忠智带领团队辛苦奔波,筹集到30多万元善款,加上县政府拨款和村民捐款,子帽村终于建起了第一座桥,孩子们可以安全上学了。

  从2005年到2015年,10年间,黄忠智及其团队一直热心帮助农民工子女和山村的孩子,受助人数已有3万多,捐款捐物价值300多万元。同时,黄忠智和爱心团队先后捐建博爱双语小学爱心图书室、田东县云林小学爱心图书室、宁明山荷小学爱心图书室等,捐赠图书逾万册。◎

 

蔡志军:村民健康守护神

  今年43岁的蔡志军,1995年入党,乡村医生,曾在江西省金溪县芦河乡卫生院工作。后来,他放弃乡卫生院的“铁饭碗”,自愿回到横源村,成为一名农村医生志愿者。从此,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村民来电话,他便迅速出诊,一干便是20多年,成了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

  “愿洒甘霖济苍生”,这是蔡志军最大的心愿。横源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有2600余人,其中,有千余名老人、孩子留守在家里,也是远近闻名的“空巢村”。在他的诊所,一次诊疗服务只收1元钱,遇到低保户或者生活困难的村民,常常不收钱。一年下来,就是加上政府的补贴,诊所也只有微薄的收入。清晨,他的诊所门口常有几把蔬菜、几个鸡蛋。他知道,这是村民对自己的一份心意。

  在为全村做好医疗保健服务的同时,他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一有时间就到该镇敬老院做义工。这些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他为村民免费提供医疗服务800余人次,提供医药优惠10余万元。2013年4月,他报名参加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在全国选拔村医加入的公益组织机构,通过考核,成为其中一员。201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灾害,他当即赶往灾区,在当地临时安置点从事疾病排查、预防消毒、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共为数百名群众和志愿者进行救治。如今,他正在筹建一支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

 

张连明:“爱心方舟”天下济

  今年42岁的党员张连明,国家电网黑龙江省鹤岗市供电公司职工,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现任鹤岗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

  2010年7月,在张连明的倡议下,“爱行天下志愿者”组织(现更名为鹤岗市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成员多为各地的工薪阶层,并在哈尔滨、大庆、双鸭山、鹤岗等地成立“爱行天下志愿者组织服务分队”。他们通过线上活动的网络力量和线下活动的多种形式,开展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心灵沟通、社会援助和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爱行天下志愿者”组织开展多项大型志愿服务活动600多次,捐款捐物价值20多万元,用于助学项目8万元,用于救灾救助12万元。

  打造“爱心方舟”助学项目,这是张连明团队的一个品牌。根据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读书难、买书难的情况,经过走访、调研和动员,他们在该市8所“爱心方舟”助学学校,建立了“爱心方舟”流动图书室,在3000多名学生中开展“爱心方舟”图书轮换活动。他们还开展了慰问特困、心灵陪护、学业辅导、演讲比赛等志愿服务,旨在让贫困的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成长。2014年,这一项目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公益项目大赛银奖”。◎

 

贺小花:社区服务一枝花

  今年34岁的贺小花入党多年,现任甘肃省白银市人民路街道水川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助人为乐,热心于公益事业。她把自己看作社区志愿者的一员,以为居民服务、倾情帮助困难群众作为志愿服务内容。至今,贺小花累计为社区办好事300多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帮助特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贺小花坚守着“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她认为,志愿者就意味着无私奉献。她说:“我没有想过能做多大的事情,只想在可能的情况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服务别人,能让自己的生活进一步充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贺小花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构建社区文明美化环境。同时,她还组织开展为贫困职工家庭送温暖活动。今年春节之际,他们为一些贫困职工家庭送去慰问品,送去社会的关爱。逢年过节,她都要给社区老党员打电话,或者上门问候。平日里,赶上天气变化,她也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关照老党员,增减衣服,保重身体。老人们很受感动。◎

 

旦增欧珠:雪域高原一明珠

  今年34岁的藏族青年旦增欧珠,入党多年,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现在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岗嘎镇残疾人手工业合作社工作。他参加了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热心开展帮扶贫困户、残疾人和孤儿的活动,让善良之举在雪域高原放射光芒。

  去年新春佳节到来之前,他与岗嘎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辖区5个村进行慰问活动,自掏腰包2万元购买生活用品,给一些特困残疾人配发了睡床和被褥。藏历新年期间,他又拿出1.5万元,购买了大米、砖茶、衣服、酥油,前往慰问辖区的困难群众,让他们欢度一个藏历新年。旦增欧珠还去了一些特困家庭和行动不便残疾人的家中,把慰问物资送到他们的手上,并给每人二三百元的“过年红包”。

  去年,当地曾发生一次地震灾害,大部分农牧民房屋倒塌,受损严重。旦增欧珠拿出4万多元,购买300多床棉被,前往自己的家乡——措果乡进行慰问活动。他还为受灾群众提供住宿、餐饮和车辆等服务。他说过:“我常常忘了自己是一个残疾人。在我看来,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

 

何展霞:心灵成长助少年

  入党多年的何展霞,是广州市公安局萝岗区分局一位民警,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多年来,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而不懈努力。

  何展霞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未成年人的涉法案件。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她深深体会到法律知识和心理学知识对于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在区团委和分局团支部支持下,她于2015年4月倡导成立了“广州阳光心灵成长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这是广州首个专业化、公益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伍,有十几名高级心理咨询师热心参与,在周末和节假日摆摊设点,志愿服务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此外,何展霞还积极参与助学、助残、助困、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近年来,她对口帮扶该区5名单亲困难母亲。从2013年至今,她对辖区九龙镇埔心村29个困难户进行帮扶。她经常到村里了解乡亲们的生活情况,及时落实扶贫工作相关事项,被萝岗区委和上级机关评为“慈善工作先进个人”。◎

 

万长青:青春热血注边陲

  1987年出生的万长青,汉族小伙子,云南大学毕业,2009年入党,现就职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宣传部。

  还在上大学期间,万长青就投身于志愿服务中,曾经参与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和2008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演出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他加入保山市志愿者协会,现任该协会秘书长。

  自2009年以来,万长青先后在瓦马乡政府、隆阳区科技局、保山中心城区青阳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等单位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热心参与策划志愿服务活动,倾其所能,为社会为他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万长青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捐献全血27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5次,并登记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于2013年3月加入市志愿者协会,秉持“我志愿、我快乐”的理念,参与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每两个教学周前往保山市关爱学校,开展帮助视障孩童的活动。他们多次到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动员志愿者及社会力量以募捐等形式,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其中,万长青以每年1000元标准,资助8名贫困学生就读。他被当地群众誉为“边陲雷锋”。◎

 

艾木拉汗:天山深处好妈妈

  今年62岁的艾木拉汗·哈力克,1984年入党,退休之前曾在新疆库尔勒市政府办公室、文化局、计生委等多个部门工作。

  退休以后,她没有选择安逸的家庭生活,而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贫困家庭的老人和孩子。6年多来,在她的带领下,该市“爱心妈妈互助协会”由最初的六七人,发展到目前上百人。协会每个月组织一次活动,每人至少拿出100元作为善款基金,截至目前共计捐款捐物价值70多万元,资助过4500多名贫困生、残疾儿童、重病患者。她们用爱心和善行维护了民族团结,感动着社会各界。

  尽管“爱心妈妈”成员都是维吾尔族,可她们在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方面,从来没有民族隔阂。如帮助库尔勒市英下乡其兰巴克村农民买热也木患有先天性重病的女儿,把募集来的1万元现金捐赠给她。再有,帮助尉犁县环卫工人撒尼也木抱养的汉族孩童安装假肢,帮助患有白血病的汉族妇女及遭遇烧伤的汉族家庭。除此,她们还给铁克其乡上恰其村残疾儿童幼儿园的20多个患有病症的孩子捐款捐物达数万元。艾木拉汗·哈力克所带领的“爱心妈妈”团队,已成为新疆现代文明的传播者、促进者。◎

 

方忠国:爱心拖把送万家

  今年68岁的方忠国是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退休干部,已有近40年党龄。方忠国2001年退休之后,组织成立一支老年体育志愿队,目前队员有200人。在方忠国的带领下,老年体育志愿队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同时,每年都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评选“孝亲敬老模范”、“爱家致富典型”、“好公婆”、“好儿媳”等。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大大缓解了邻里矛盾、家庭矛盾,让居民们学有先进,行有榜样。

  平日闲暇时,方忠国到处收集旧衣物,还动员大家捐出旧衣物、竹竿、木棍等材料,自己掏钱购买铁钉、铁丝等物件,然后制作拖把。在方忠国的影响带动下,许多志愿队成员时常聚在一起扎拖把。从2001年至今,他们已扎拖把近两万个,其中一半多是方忠国个人完成的。那么,两万个拖把都去哪儿了?原来,他们都无偿送给一些部门、单位、学校,还有农户和居民了。赠送拖把时,方忠国时常要叮嘱几句,希望大家行动起来,树立文明风尚,爱护环境卫生。

  去年9月,学生们开学了,方忠国又给当地东溪中学和书院街小学送去300多个拖把,也把一种艰苦创业的精神传给孩子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