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脱贫攻坚慢不得拖不得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前,广东省通报曝光8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问题。其中揭阳市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刘瑞叶、秘书长黄旭盛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导致捐赠物资过期报废问题尤为典型。2019年8月,刘瑞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黄旭盛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2009年至2011年,广东省红十字会和珠海市红十字会陆续下拨、捐赠一批皮鞋、运动鞋、凉鞋及价值约170万元的药品,用于揭阳市红十字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然而,揭阳市红十字会却置困难群众利益于不顾,不担当不作为,把部分鞋子、药品锁在仓库长达近10年时间,导致价值11.15万元的皮鞋、运动鞋、凉鞋共485双,因年久脱胶无法正常使用;尚存价值30.18万元的药品,全部过期。本来是扶贫帮困的暖心工程,硬是给拖成了寒心工程。

      现实中,扶贫领域查处的类似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对扶贫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一拖再拖,致使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如,2017年,中央财政紧急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并特别标注“特急”,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甘肃省财政厅7月11日收到通知,直到12月6日才完成资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146天。还有的地方在推进扶贫工作上行动迟缓,工作滞后。如,2017年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党委政府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安排部署不到位,截至当年11月上旬,年度上报的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仅有6个建设竣工,其他20个尚处于基础处理和场平阶段,年度564户、1507人的安置计划未能按时完成。此类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进度,损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更透支党和政府形象。

      脱贫攻坚,关系群众利益,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攻坚战,慢不得拖不得,否则就会贻误战机、影响战果。目前,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日期越来越近,必须争分夺秒、趁热打铁、尽锐出战,以更有力的行动和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叶程程)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