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城市治理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城镇化持续快速推进,如何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正成为紧迫的现实课题。目前涉及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几乎已没有“抬手就能摘到的果子”。但在面对同一份城市治理“考题”时,有的城市成绩亮眼,有的城市则频频错失关键分,究其因还在于城市治理是不是放得下架子,俯得下身子。这不仅是城市治理成败的关键,更体现着“管理城市”向“治理城市”理念的转变。

      近日,上海市城市治理“好差评”评价服务正式上线。平台接入了2035个政务事项,服务到底好不好,群众口碑说了算。此举获得舆论好评,原因正如上海市政协委员凤懋伦所说,城市治理不是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需要各级干部沉到基层、沉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下沉得越“深”,服务就越“精”。

      如今,资源紧、管理难等挑战,正成为各地城市治理的共同难题。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城市进入前所未有的爆发性发展时代,城市经济高速增长,城市规模急速扩张、城市人口数量不断膨胀。当我们惊讶于当年的城郊如今成为繁华的内城,感慨今天的高速公路、地铁快轨改变城市的时空概念之时,也不得不面对由此而来的诸多新问题。例如,有些城市一到节假日,景点、餐饮场所、教育娱乐综合体等地方人满为患,治安能力跟不上;有的城市大型医院附近常年拥堵;有的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长期为市民诟病;还有的城市下一场大雨就全城“看海”……

      要想妥善解决问题,城市管理者首先要看到问题的存在,承认问题的存在。这就需要为政者“放得下架子”,不能因为认为民生小事是“小问题”而不放在眼里,不屑于想办法解决。城市治理是在“为人民管理城市”,便民理念、人性化是城市治理的必然特征。治理目标的一致性与手段的灵活性并不冲突,城市实现“善治”,一方面需要保持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理念的科学性,一方面则应当灵活变通,将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作为治理之道。

      同时,我们要看到,城市治理课题日益复杂,民众诉求日益多元,单靠政府的力量,已经很难实现全方位、高效的城市治理。鼓励市民参与,群策群力,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已经是一个必然选择。这就需要城市治理相关部门端正心态,俯下身子,主动沟通、勤于沟通、善于沟通,让基本行政过程愈加透明。

      尤其在当下,各地大中小城市正处于发展更新的关键阶段,任务纷繁复杂,不同群体诉求多元。当此之时,多把过程和市民分享,打造城市治理的“明厨亮灶”,才可以和整个城市在一“呼”一“应”中保持良性互动,争取到更多支持。

      城市治理不是简单的“挖坑”和“回填”,它是考验政府服务意识、科学执政、规范行政的“试金石”。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能将城市真正治理好,才能让城市成为大家的“家”,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报评论员姜伟超)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