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对待同志莫“捧杀”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党员干部就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尤须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摒弃明哲保身、讳疾忌医等行为。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有缺点、有失误、有不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旁人还不想“得罪人”、不给提个醒。有的人受“揭露问题不利团结、指出缺点影响感情、揭短亮丑降低威信”等错误观念的影响,对同志的批评帮助少了些真诚、深度、原则,多了些“字正腔圆”的套路。如,“工作中有急躁情绪”“有时不讲究工作方法”,甚至是“不注意爱惜身体”成为相互批评的“高频词”,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互捧会”“夸夸会”,失去了“辣味”,成效也打了折扣。从长期效果来看,这种行为可谓“温水煮青蛙”般的“捧杀”,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捧杀”者,不讲党性、不辨是非,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错不言、遇错不纠,面对歪风邪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种把党性原则、政治规矩抛在脑后的做法,会引发党内关系不正常、不纯洁,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敌。有的单位之所以会发生腐败大案窝案,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捧杀”者众多,班子内部、同级之间、上下级之间“你好我好”之风盛行,其结果是问题越捧越多、毛病越捂越大,最终导致“塌方”。

      我们党历来提倡“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就是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人际关系,坚决反对和抵制“捧杀”行为,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李文刚)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