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以担当精神向沉疴积弊亮剑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范围内扎扎实实开展,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调研,对照党章找差距,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向沉疴积弊亮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牵引。主题教育中,查摆问题只是初步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让人民群众拥有切实的获得感,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感情是要义。这次主题教育中,不少领导干部发现群众身边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有些困难和问题曾经引起各级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也有过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但困难和问题在动议和解决的过程中成了“半拉子工程”,乃至成了群众关注但无人过问的“沉疴积弊”。不知不觉中,让人民群众对相关部门逐渐失去了信心和信任。

      问题久拖不决或成为“半拉子工程”、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甚至拖成“沉疴”“顽疾”,既反映出问题自身的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也折射出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深不细不实,或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而久之,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和困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做到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群众,真情为民,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视群众的事如自己的事,勇于担当作为。在破解问题和困难的过程中,必须具备斗争精神。主题教育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建立问题清零机制,用斗争精神推动问题清零,值得提倡。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多次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1992年,三名群众给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写投诉信反映问题,习近平不仅回了信,解决了三人遭遇的“不如意”,还就此为当地群众解决了类似的问题。群众问题无小事,从严从实推进整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既是责任担当,更是彰显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推动问题清零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过去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有的则是随着深化改革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敢不敢涉险滩、闯急流,啃下问题“硬骨头”,敢不敢以问题为导向,用斗争精神破难题,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的考验。是义无反顾狠抓落实,还是虚与委蛇敷衍了事,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党性、事业心、责任心的试金石。推动问题清零,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主题教育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行为的纠偏,需要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展现自我革命的胸襟和气概,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状态,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许多问题久拖不决,除了作风不实、责任缺失,抓落实不到位、不彻底外,与平时不注重学习和调研,知识缺失,办法不多,本领恐慌,遇到急事难事就抓瞎,最后导致问题积重难返有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在火热的实践中学真本领、长真本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斗争能力。要把组织的重托、人民的信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拿出问题清零的“十八般武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环紧着一环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把问题症结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亮点、特点、闪光点,在推进问题清零中提升自身的本领和能力。

      (作者:陈银健,系纪检监察干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