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贾晋京:国际规则是回击关税霸凌有力武器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9月1日,美国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开始实施。中国商务部随即表示,将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对美国提起诉讼。

      WTO作为处理国际经贸关系的主要国际组织,是美国主导制订的国际经济规则体系的重要支柱。然而近年来,美国自己却一再践踏WTO规则,甚至威胁退出WTO,对国际经济秩序乃至世界经济稳定造成了巨大伤害。面对美国明显挑衅WTO规则的行为,中国在WTO框架下提起诉讼,本身就是对现行国际规则的维护,对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的捍卫。

      讽刺的是,追根溯源,WTO恰恰是美国吃了乱舞关税大棒之苦后发起建立的国际机制。1930年,刚刚进入衰退期的美国出台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宣布将2000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该法案的实施导致当时美国的进出口总额暴跌50%以上,美国经济状况跌落至衰退期谷底,酿成大萧条。同期,世界贸易规模萎缩了大约66%。教训实在太过深刻,当时世界上很多国家自发形成了数个多边贸易协议以防范此类情况,二战后,这些协议在美国推动下最终形成了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即WTO前身。

      如今,美国重蹈覆辙,当年大萧条的阴影也若隐若现。美国三大股指均以暴跌对加税做出反应,8月份ISM制造业PMI更是跌破荣枯线。“美国经济衰退论”成为美国财经媒体主流判断,《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美国小型企业的经济信心8月份降至201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投行摩根大通测算,受加征关税影响,美国家庭平均每年的开销将增加1000美元,而这可能直接导致近半数美国消费者无力按期足额偿还信用卡。

      眼看美国将重蹈近90年前覆辙,唯有让多边贸易体制发挥作用,才能阻止其负面效应向全球溢出。因此,一方面,对美国公然违反WTO规则的行径提起诉讼,本身就是对WTO本质功能的“激活”,该主张的权利只有理直气壮地主张,才能彰显国际规则的存在。另一方面,中国虽然还有很多手段可以反制美国的贸易霸凌,但这终究是一场反对单边主义的长期较量,善于运用国际规则才能维护多边主义,使国际经贸秩序的健康部分能够正常运行下去。

      自去年美国悍然发动贸易战以来,其宣称的缩小贸易逆差、恢复制造业就业岗位等目标一个也没有实现,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降反增、制造业就业岗位不涨反落。这是因为美国市场规模在世界上已经不再具有独一无二优势,只要多数国家和地区坚持多边主义的国际经贸规则,搞单边主义的国家最终就只能伤害自身。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