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难逃法律的审判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香港近期发生的抗议示威和暴力行为中,一些激进分子鼓吹“港独”,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撕毁香港基本法,包围和冲击中联办,肆意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种种违法暴力行径公然冒犯国家尊严,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难逃法律的审判。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这块中国的领土上,所谓“光复”意欲何为,是想把香港“光复”到哪里去?!激进分子及其背后组织策划者的政治阴谋昭然若揭。他们以超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范畴的极端暴力行为搞乱香港,而且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其目的就是冲着“一国两制”中的“一国”这个根本,妄图接应西方反华势力,通过瘫痪特区政府管治、制造香港乱局来牵制中国发展大局,进而将“颜色革命”渗透到中国内地。

      其心何其险恶!其行何其狠毒!“反中乱港”分子不断升级的违法暴力已让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大众正常生活的基本权利被严重侵犯,航空、零售、旅游、餐饮等行业遭受重创。香港遍体鳞伤,他们却仍不收手,公然袭击警察,殴打香港市民和内地旅客,在施暴现场挥舞英、美国旗,甚至将五星红旗丢入海中……如此猖狂、嚣张的行径,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与秩序,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损毁国家民族尊严,严重挑战国家主权安全。

      中央多次强调,“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要强调“三条底线”不能触碰: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有人胆敢触碰、挑战“三条底线”,干扰、破坏“一国两制”,不但其政治图谋注定彻底失败,而且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这点上没有任何模糊空间可言。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对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刑事责任。我们正告“反中乱港”势力,如若继续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一条邪路走到黑,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香港社会安宁不容继续破坏,特区繁荣稳定不容继续破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更不容挑战。暴徒和幕后操纵者的真实面目和阴险图谋已经彻底暴露,持续的“反中乱港”违法暴力行径已经让香港广大市民忍无可忍,已经让14亿全中国人民深感愤慨。让我们进一步凝聚起守护“一国两制”、守护香港的正能量,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创造香港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