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向贤彪:检敕其身,常如不及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唯有经常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灰尘”,祛除体内的“病毒”,才能不断增强“抵抗力”“免疫力”,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修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完善自我、铸就理想人格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但凡成大事者,无不是严以律己、躬身自省的人。

      北宋官员赵概在案头摆放一个瓶子,以及黑白两种豆子。“起一善念,投一白豆于瓶;起一恶念,投一黑豆于瓶。”刚开始,黑豆甚多。后来随着他时时内省、改过迁善,瓶中的白豆越来越多,黑豆越来越少。赵概也以高德之士名世。

      晚清重臣曾国藩每天坚持在日记中省察自己:“一日之中,一念之差,一事之失,一言一默,皆笔之于书,书皆楷字……盖其慎独之严,虽妄念偶动,必即时克治。”如他在日记里批评自己的好利之心:“座间,闻人得别敬,心为之动。昨夜,梦人得利,甚觉艳羡,醒后痛自惩责,谓好利之心至形诸梦寐,何以卑鄙若此!”可见,曾国藩的自省是自觉主动的、时时刻刻的。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反躬自省、自我批评方面,也为今人树立了光辉榜样。抗战时期,董必武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时,亲自掌管红岩机关财务开支。一次在月底伙食结账时,账面上有六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他对身边的同志们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之后,他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向党中央写了检讨。

      “检敕其身,常如不及”,这是先贤哲人推崇的修身之道。如“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以及“知过非难,改过为难”“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有所未善则改之,无歉于心则加勉,乃自修其德也”,等等,强调的都是严以律己,常思己过,有过即改。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个人的私利,因而胸怀要更加坦荡,自我要求要更加严格、检省自身要更加自觉,而且向着更高的目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工作生活中不断检视自身问题,以闻过则喜的胸怀接受监督、批评,做到了“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因而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主动直面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推动整改落实。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主题教育的突出特点,也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供了新鲜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敢于向自己动刀子,决不能讳疾忌医、有过不改、有病不治。唯有经常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灰尘”,祛除体内的“病毒”,才能不断增强“抵抗力”“免疫力”,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