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看干部之严管厚爱
    发表时间:2019-08-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若愚

      近日,人们茶余饭后讨论得最多的电影,恐怕非《哪吒之魔童降世》莫属了。作为首部IMAX版本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仅播出一周后,便轻松突破10亿票房大关,问鼎国产动画电影国内票房新冠军。电影中,主人公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成长经历令人印象深刻,穿插其中的亲情、师徒情、朋友情也让人深为动容。

      透过电影,可以看到,哪吒的成长经历中,始终有两个词挥之不去,那就是:严管与厚爱。事实上,这也与干部监督管理的原则是一致的。在电影里,哪吒面临的严管有两个方面。一是来自父母的严管。为了避免哪吒控制不住太过强大的神力去危害沉塘关百姓,李靖夫妇于是使用了防护罩限制哪吒的出行。另一个方面,则来自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这位操着一嘴“川普”的师傅,用乾坤圈限制了哪吒的神力,并且让其在山河社稷图中修炼。哪吒受到严管的目的与出发点,皆来自爱,来自父母对子女的爱、来自师傅对徒弟的爱。在哪吒3岁那天,李靖决意用换命符将天劫咒转移到自己身上、而师傅将自己珍爱的法宝风火轮和混天绫都送给了哪吒,这都是厚爱的表现。

      同样的,在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中,各级各部门也一直践行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越来越深入、反腐倡廉越往后越严、监督执纪越来越严格,这些都是严管的一面。但正是在抓早抓小抓常态甚至动辄得咎的严管之下,各级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此外,严管的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彰显着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到提升基层干部工资待遇,从容错纠错机制的广泛运用,再到旗帜鲜明为受到诬告干部的正名,传递的都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鲜明信号。而这,都是厚爱的表现。

      严管与厚爱,看似是矛盾的对立,但深入剖析,却能发现背后承载了很多的良苦用心。哪吒与生俱来的神力,就好比是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既能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事业谋发展,但同时,如果任性、越位、走偏,也可能损害事业进步发展、削弱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因此,在电影里,通过防护罩、乾坤圈让哪吒不至于失去本心。而在干部监督管理过程中,则通过全方位的制度设计、广泛的社会监督、严厉的执纪问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才不至于让权力越位、跑偏,才能让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服务高效、务实担当。

      严管与厚爱,自然能迎来积极的结果。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父母、师傅对哪吒的严管厚爱,虽然最初让其有些不适应,但最终,却使得本来身为魔童的哪吒走上了正道,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电影结尾,哪吒的勇敢担当,迎来了沉塘关百姓的屈膝颔首,说明哪吒的成长进步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试想一下,假如无严管,只厚爱,哪吒恐怕只会成为一名为祸一方的纨绔子弟。同样的,在严管厚爱机制的呵护下,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能够正确认识权力、积极用好权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勤勉尽职,在各自的岗位上服务为民、践行初心,推动了各项事业的稳步前行。

      严管与厚爱,既包含着严厉的一面,更饱含关心、激励、厚爱的一面。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明确指出,“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受到问责、过后表现突出的干部,符合条件该使用的可继续使用。”这无疑传递了非常鲜明的信号。严管与厚爱从来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有效互补、密不可分的整体。严管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党员干部谨慎用权、慎始慎微慎终,而通过引入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正名,其目的则是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从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让干部放手干事、安心创业。(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