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钱振华:宣传思想干部当练就“四力”真功夫
    发表时间:2019-08-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干部的殷殷期望和谆谆教诲,值得每一位宣传思想干部深入践行。

      形象地说,新闻宣传作品的创作过程就像农民种地一般,离不开播种、施肥、除草、浇水各个环节,只有辛勤耕耘、诚实劳动,才能收获丰硕果实。正如“四力”一样,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而是有机联系、环环相扣的一套整体,它构成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干部的综合素质。

      笔者认为,要探寻“四力”背后的政治逻辑,就要具备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这种能力需要长期不断地培养和锻炼。唯有用脚丈量大地、用眼洞察天下、用脑深入思考、用笔书写时代,才能在宣传思想工作上更加“给力”,创作出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的时代佳作,让党的宣传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历练“脚力”,用脚搜索新闻。时代的变化,最初总是在基层酝酿发生。“万家忧乐到心头”,宣传思想工作与人民群众是没有距离的,宣传思想干部要深入矛盾的关键点,在历练“脚力”上下功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点子在群众中发掘、新闻从群众中产生。要迈开双脚、集中民智,到工作范围内的各地方去走走,学孔夫子的“每事问”,甚至还可以在走访、座谈中开展“微调研”,不放过任何一个采访机会。通过坚强的“脚力”丈量大地,搜索新闻素材,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出症结、创作文章、给出答案。

      历练“眼力”,用眼驾驭大局。宣传思想干部须“眼力”超群,既能从全局高度观大势,又能从细微处体察民情。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方方面面。可以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功夫在本职工作之外。宣传思想工作涉及多少领域,宣传思想干部就会接触到这些领域的问题和知识。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干部必须成为一名“多面手”和“百事通”,了解不同人群的需求是什么,有哪些需要宣传和解决的事情等。心中随时要有一张清晰的“时局民情图”,提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做到目光四射、倚马可待。

      历练“脑力”,用脑谋篇布局。学习、求知是一个洞察规律、知行合一的过程,正如绣女既能“脑”中有图,又能“景”随手出。历练“脑力”,就要像绣女那样,既要手巧更要心灵。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干部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做好工作。要加强经验总结,主动在实践中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从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做法里拓展新视野、探索新路径,着力破解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瓶颈”和“梗阻”,做到群众在哪,宣传就跟进到哪,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

      历练“笔力”,用笔书写时代。“四力”的最后落脚点还是“笔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干部既要转变作风,更要改变文风,学会运用群众语言,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善用“笔杆子”来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引领群众,创作出更多既有“言值”、又有“颜值”、更显“温度”的时代佳作。同时,在新传媒时代,宣传思想干部手中的“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笔杆子”,而是代表着各类新媒体的传输终端。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新趋势,以多样化的展示、多介质的推送,使文字动起来、活起来,助力正能量在“指尖”传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干部,把“初心”体现在基层、体现在文字工作中,就是要“先百姓之忧而忧,后百姓之乐而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形成新闻作品,通过发表文章或建言献策的形式表现出来、提交上去,为人民群众朴实的梦想“鼓”与“呼”。依靠宣传和舆论的力量,改变更多的人和事,改善一个领域乃至整个社会,努力获得社会效益和个人成长的“双丰收”。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