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吕红阳:三个视角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论断揭示了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要了解新时代,要认识今天的中国,就要从历史、现在、未来的联系上去深入领会好这个“新时代”蕴藏的丰富内涵。

     

      人类历史传承发展的新时代

      从大历史观看, 300多万年前人类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自己的三个时代即原始时代、农耕时代、工商时代。原始时代是属于非洲的时代。非洲是全人类的老家,人类在五万年前走出非洲,分布到了全世界,实现了人类的第一次全球化运动。农耕时代的世界中心是在亚洲。亚洲不仅有人类在两河流域这片富饶肥沃土地上创造的最早农业文明,而且在黄河流域、印度河流域等地方也创造了多彩的农业文明。农业文明开创了农耕社会,首次实现了人类稳定的定居生活,但是农耕社会生产率低下和社会形态封闭导致其高度不平等并且发展缓慢。工商时代属于欧洲。在原始时代和农耕时代,欧洲民族对欧亚大陆文明没有作出过任何重要的贡献,但是,就在五百多年前,一场反映新兴资产阶级要求,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的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为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在文艺复兴的氛围下,欧洲出现了像哥白尼、伽利略和牛顿这样一群伟大的人,他们解放了思想,打开了脑洞,在自我否定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后来被称为现代科学的理论体系,同时创造出了以机器为中心的极其强大的新型生产力体系,进而完全改变了我们这个世界,就这样欧洲强势而霸道地开创了属于它的工业文明和工商时代,领跑了世界三百多年之久。工业文明创造了工商社会和市场规则,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无法避免环境资源严重破坏和贫富分配极大不公的问题,因此工业文明不是历史的终结者,人类文明必将继续演进。计算机自1946年诞生以来,经过70多年发展与应用,新的生产力——人工智能和人造生命,新的生产关系——共享经济、价值互联、劳动解放,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工业文明和工商时代的气数已尽,人类将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任何社会、任何时代的新时代。

     

      中国历史传承发展的新时代

      在中国历史上既有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也有闭关锁国带来的失败和教训。许多历史学家认为,中国历史上多次有机会率先领跑全球,成为世界交换网络的中心。其中一次就是大宋王朝,GDP世界第一,甩欧洲六百年之远!商业高度发达(有清明上河图为证),开封当时就是当时的国际贸易中心,而且法制基本健全,公民有纠纷就见官,特别是科技超前,四大发明彪炳于世,但是百尺竿头,未能再进一步。可见,在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长河里,中国作为农业文明发展的国家一直站在世界发展的前沿,但是欧洲文艺复兴后,特别是西方工业革命兴起后,世界发生了划时代巨变,清朝政府却固步自封,妄自尊大,仍闭关锁国陶醉在农业文明大国的美梦中。清朝帝国和西方实力的此消彼长终于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得到体现。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了惨遭列强蹂躏的屈辱历史,中国进入到五千年来前所未有的低谷。就在国家和民族都沦落到生死存亡的危难之时,中国出现了一群受西方新思想影响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为了寻求回应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这两大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以创办的《新青年》和北京大学为阵地,掀起了以民主、科学为主题的新文化思想解放运动,并组织发起了反帝反封建五四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敞开了大门,直接催生了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从而为改变中国近代历史的航向与航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中国共产党创立近百年来,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时期,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从波澜壮阔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再到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下,前赴后继,艰辛探索,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今天终于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质性的,正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与历史上通过战争掠夺或不公平贸易掠取而崛起大国的发展道路是完全不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地开创了和平崛起的中国道路。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也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近百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深厚的“中国特色”而不是脱离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的论断,告诉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特质及其所处历史方位是科学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进程中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近百年历史进程中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40年发展进程中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史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面向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确立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先用15年时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用第二个15年时间,从2035年到2050年把我国全面建设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面对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党崇高的初心和使命。﹙作者系四川省宜宾电大副校长、宜宾市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