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海龙:干部队伍建设要在“选管育”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对抓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提出了总要求。笔者认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牢牢把握干部队伍建设这一着力点,在“选管育”三方面狠下功夫。

      坚持从优选。“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重大问题,选对人则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百业俱兴;选错人则涣散人心、带坏风气、贻误发展。坚持从优选,要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大力选拔政治上绝对忠诚、工作上担当负责、生活上廉洁自律的干部。要建立完善的考察机制,坚持凡提必核、凡提必查,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要制定强有力的监督机制,确保选人用人公正、公开、透明,对量身定做、因人设岗的“萝卜招聘”等“小动作”,发现一起便从严从快处置一起,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坚持从严管。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坚持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来管理和约束干部,切实建立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做到全方位管理。各级党委班子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持续深入干部教育监督,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将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不断校准干部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要坚决摒弃“能干事、不出事就是有本事”的思想和“以信任代替监督”的现象,彻底根除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同时,党员干部自身要清醒地认识到:有人监督,是个好事;没人监督,容易出事。要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让主动接受监督成为一种常态。

      坚持从全育。干部的培育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新时代干部的培育,当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专业素质、增强执政本领为方向。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不断增强干部培育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八种本领”。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和素质。要增强干部实践能力,多为干部提供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艰苦一线成长锻炼的平台。同时,严格落实“容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让干部在培育中成长、在实干中成熟。(作者单位:贵州省册亨县者楼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