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花芮雪:以高远志向导航人生之路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人若立志,天下无不可成之事。正所谓: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其志。至圣先师孔子心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志,开设私学,周游列国传播儒家思想,终成一代大家;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立志著史“藏之名山,传之其人”,历数十年之久呕心著书,完成了被后人赞誉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志向就是意志,就是方向。年轻干部要用高远志向来导航人生之路、开启事业之门。

      敢于立大志。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对于个人而言,不患才之不及,而患志不立。作为共产党人,就是要立下“登车揽辔,澄清天下”之志,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己任。坚持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时刻想着为党和人民做贡献,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的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的责任。特别是身处矛盾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思想多元多变的社会转型期,面对“复杂问题、遗留问题、惯性问题”敢于以奋勇争先、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迎头顶上,勇做推进改革的“撑篙人”、引领社会的“燃灯者”、先行先试的“铺路石”。

      善于立远志。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年轻干部要自觉克服浮躁心理,多一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使命感,多一点“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多一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筑牢事业之基。只有勇于接受基层磨砺的艰苦,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担负起历史重任。

      坚持立恒志。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只有沿着目标不断攀登的人,才能最终到达事业的光辉顶点。倘若一会儿踌躇满志、豪情万丈,一会儿又偃旗息鼓、斗志全无,只会落个“白日忽蹉跎”。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要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志向从来不是空洞的理论和口号,而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激发自身潜能的精神力量。尤其在屡遭逆境和多重困难时,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点滴微小处积累,在执着追求中践行,专注目标、矢志不移、干字为先,把实现高远志向转化为行动的指南,化作奋斗不止、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和勃勃生机。(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经济和商务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