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程永:莫做“飞鸽干部”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飞鸽干部”,顾名思义就是那些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天到晚想着挪位置,把现有职位当成跳板的干部。这种干部以年轻干部居多,他们有些因就业竞争力大不得不选择到基层,以解决身份问题;有些眼高手低,看不上基层,觉得单位“庙小”、岗位“屈才”,总想往上走,心始终沉不下来,等等。

      基层害怕和反感“飞鸽干部”。一方面,他们出场不出力、出工不出活儿,增加了基层负担;另一方面,容易形成“人浮于事”的恶劣风气,对转变干部作风非常不利。

      其实,从干部成长进步角度讲,当“飞鸽干部”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交流本是好事,正常调动、多处磨炼对于干部成长也有裨益。但干部的选拔任用、成长成熟都有一定规律。如果总想挪位置,总是静不下心来学习磨练,提升自己本领,又怎么能胜任更重要位置,怎么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年轻干部更是要珍惜基层锻炼的机会,沉下心去干好基层工作,这样才会对个人成长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莫做“飞鸽干部”,要勇于扎根基层做奉献。这既是一名干部锻炼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一方面,要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要让基层干部认识新时代新时期需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干部,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是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从而增强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安心扎根基层。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成长环境。要多关心关注和支持基层干部,要通过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等,助力基层干部走出“待遇差、晋升难”的困境,让基层干部有劲头有奔头,让更多干部涵养“永久心态”,稳定基层工作力量。

      干出成绩来,才能飞起来。今年5月,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新时代是干事创业的时代,党中央已经为各级干部创造了很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和环境,要抓住机会,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只要能干出成绩,何愁没有位置、何愁飞不出去?所以,年轻干部不能有“飞鸽”心态,要能静下心来,默默干事,修炼提升,夯实成长进步的基础。(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