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郝凤楼: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铜川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的时候,那是属于我爷爷的爷爷的年代。在陕北黄土高原的山峁峁上,我的高祖爷爷奶奶们是不知道什么是主义什么是党派的。他们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理想的社会就是几亩薄田一头牛,老婆娃娃热炕头。尽管长长的辫子在他们脑后摆荡,但未来中国是什么样的,他们是没有敢设想的。他们不知道,在遥远的德国,有一个大胡子的人叫卡尔·马克思,他和他的好朋友恩格斯给他们设想了。马克思告诉人们: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 主义一定到来。马克思说:工人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当资本主义发展到最高形态,整个社会的财富达到了涌流的程度,当劳动成为人们的第一需要,各取所需、按需分配,共产主义就要来了。马克思清楚地告诉人们,那个理想的社会就是人类社会的最高形态——共产主义。尽管我那随着没落清朝一起苟延残喘的祖辈们,可能没有听到马克思的话,但人家马克思是的的确确地这样说了。

      当马克思的学生——列宁同志在喀山大学学成归来时,当列宁同志在伏尔加河边沉思时,当列宁同志在西伯利亚流放时,当伟大的列宁告诉人们,社会主义是可以在一国和几个国家首先取得胜利,在帝国主义链条薄弱之处可以首先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时,那是我太爷爷们的时光。当八国联军的洋枪洋炮此起彼伏,当美丽的圆明园被西方那些“文明人”付之一炬时,我太爷爷们看着积贫积弱的祖国到处满目疮痍时,我不知道我的曾祖们作何感想。他们的愤懑是如何发泄的?他们除了叹息还是叹息吗?难道那些洋人将来真的不再来祸害中国、不再对中国烧杀抢掠、不再让中国割地赔款吗??

      当十月革命的炮声在冬宫响起时,当中国共产党的先驱陈独秀、李大钊在宣传共产主义思想时,当上海兴业路的里弄里毛泽东、董必武等13位英雄秘密聚集时,当一个叫王会悟的女子带领着党的一大代表在嘉兴南湖上摇橹时,那是我爷爷、我外爷的时代、他们正当年。当李子洲、魏野畴、白明善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在陕北的山路上碰到我那赶牲灵的外祖父张汉功、我的爷爷郝明亮时宣传说,共产党和红军就是要让全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共产主义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那时耕地不用牛、点灯不要油时,我的爷爷外爷们肯定是目瞪口呆地将信将疑,真的有那么好吗?真的能实现吗?当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先烈和他们一起在照金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黄河西岸等地组织陕甘游击支队、红26军、河西游击队时,我的爷爷外爷们已经相信救中国的唯一途径就是跟着红军走、跟着共产党走,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来。从此,他们就一路走来一路唱:红军共产党天心顺,全中国的老百姓都随了红军……阳湾里的柳树背洼上的桃,共产党来了咱跟上跑。尽管我的外祖父张汉功被叛徒出卖,1934年在清涧县城被国民党以砍头的方式杀害,但他心里是坦荡的,他坚信杀了张汉功,还有后来人。

      当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地已经如火如荼时,那是我父亲母亲艰苦创业的时代。那时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经过28年的奋斗,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路走来,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我们的父辈们用他们勤劳勇敢精神和坚韧不拔意志,一边哺育着成群的儿女,一边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从社会主义公有制改造中走来,他们从互助组、合作社中走来,他们从人民公社,大跃进的歌声中走来,他们唱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们唱着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他们唱着“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尽管当时许多国际大环境对祖国很不利,祖国在敌人的围困中前行、人民在贫穷中奋进、在饥饿中学习,但大家的心里充满阳光,祖国正在日渐辉煌,原子弹已经试验成功,卫星在太空歌唱,祖国正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航。

      当历史的年轮转到20世纪80年代,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起,当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和号召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这个时代已经属于了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的我和你。我们唱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二十年后再相会》,我孜孜以求地在教室里加班加点学习,我们用人生和青春来纵情演绎新一辈年轻人的故事,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我们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山也美,水也美,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20年过去了,30年过去了,40年过去了,回首往事,我常常问自己,我的心中可有愧。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从严治党拉开了新的篇章,经得起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朝气蓬勃。我们就情不自禁地纵情歌唱,歌唱习近平总书记、歌唱祖国、歌唱中国共产党。我就写出了《山墚墚上走来个好后生》《习主席回到了梁家河》《南湖边走来一群好儿男》《南湖边的遐想》《我那遥远的小山村》等等作品,来抒发喜悦,来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活跃在各种宣传场合,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新宪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方略。习近平和毛泽东、邓小平一样,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紧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代人和下几代人的责任,我们要同心协力,我们要甩开膀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讲到文化自信时说: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他号召我们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今天,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当祖国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时,连许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成就惊叹、也来学习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世界大同,一项项战略任务摆在面前,我们的责任是什么?作为一个宣传文化人的责任是创作出更多更好文化产品,来教育人、感化人。我们有幸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新时代,这是我这段时间思考的主要问题。有许许多多的想法,想把它变成文字,奉献给这个时代,文化人就要夜以继日地把自己的思想变成文化产品、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今年是伟大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更应该用具体的行动来纪念这位伟人。我们一定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不遗余力地贡献一切,我们要无愧于这个时代。让我们铭记马克思17岁时就立下的誓言: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作者系铜川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