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孔繁森离开我们22年了,我们为何还依旧怀念他?
    发表时间:2016-11-3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同志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 在孔繁森的葬礼上,悬挂着一副挽联,形象地概括了孔繁森的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的怀念:上联: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下联: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电影《孔繁森》、歌曲《走进西藏》《公仆赞》《等你回家》就是对他的赞颂。

      孔繁森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典型,被誉为“九十年代的雷锋”“新时期的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民族团结的典范”。他用真挚的爱民之情,赤诚的为民之心,强烈的富民之愿,谱写了最朴素的普世价值和人文情怀,闪烁着不朽的文明之光、人性之光和理想之光。今天我们认识和传播孔繁森精神,大力倡导爱人、帮人、关心人的人生价值观,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大有裨益。

      孔繁森同志离开我们整整22年了,我们为何还依旧怀念他?

      每每提起孔繁森的名字,孔繁森心系藏族同胞收养藏族孤儿的动人故事依旧是那么感人至深。孔繁森本来就不宽裕,还经常接济贫困的藏族群众,自从收养了孤儿后,生活更加拮据,尽管后来一名藏族干部收养了曲尼,但两个孤儿还是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他不忍心把这种负担转加给别人,也不想给组织添麻烦,于是就悄悄地来到西藏军分区总医院血库献血,先后献血900毫升,换取900元的营养费,用于抚养孩子。

      每每提起孔繁森的名字,我总会想起孔繁森把藏族老阿妈冻坏了的脚暖在自己怀里让无数人动容的画面。一次,孔繁森冒着刺骨的寒风到拉萨的一所敬老院探望那里的老人。他拉着老人们的手嘘寒问暖。当走到一位叫琼宗的老人面前时,发现老人脚上穿的鞋子破了。孔繁森弯下腰去,脱下老人脚上的鞋子,发现老人的脚冻得又红又肿,心痛地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的怀里。

      22年来,孔繁森精神更加弥足珍贵,其热爱人民、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依然让世人仰视。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逝,我们不仅不会淡忘,反而会更加强烈地怀念孔繁森。我们党三代领导人都对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评价,为我们弘扬孔繁森精神指明了方向,为我们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注入了强大活力。

      江泽民同志高度赞扬孔繁森是“全党的楷模”,并题词号召全党“向孔繁森同志学习”。他在会见孔繁森家属和事迹报告团成员时说:“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

      胡锦涛同志强调,全党都来学习孔繁森。他充满深情地说道:“我在西藏工作时,曾与繁森同志有过接触,知道他的一些情况,特别是他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志满腔热情,对自己严格要求,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同志在《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一文中提出要求:“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

      22年来,孔繁森的名字和孔繁森的精神在中国大地上广为传颂。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利用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孔繁森同志的模范事迹,大力弘扬孔繁森精神,推动学习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进行,在全党乃至全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百姓都在呼唤您啊孔繁森。大家真心希望多一些像孔繁森这样亲民爱民为民的好干部。我们知道,孔繁森担任阿里地委书记不到两年时间,全地区106个乡他跑遍了98个,行程达8万多公里,茫茫雪域高原到处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难怪孔繁森有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我的老战友李伟,跟随他的老首长董明俊(曾担任过阿里地委书记)五次去了阿里,他说,当地有句俗话,不到阿里,不会真正体会到艰苦。如果没有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一个内地人是很难在这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长久干下去的。是的,我过去在十三军工作的时候就听到赞扬老西藏精神的一句话——待在那里就是一种奉献。没错,条件极其艰苦,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的意志无比坚定,自觉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思想要树得更加牢固。正是因为我们一代又一代高原人,奉献热血青春,才有了雪域高原明睸的春天,才有了藏族同胞幸福的生活,才有了雪域高原更加美好的未来。

      干部都在念叨您啊孔繁森。大家真心希望多一些像孔繁森这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好干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抓作风,让各级干部的心灵都受到洗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反腐决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今天我们要从现实出发,认真找寻孔繁森精神在我们当今时代迫切需要的闪光点并努力为之发扬光大。孔繁森为了西藏,为了阿里,不幸以身殉职,人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没有发现什么值钱的东西,却看到两件令人心碎的遗物:一是他仅有的钱款——8元6角整;二是他的“绝笔”——在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他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为我们树立了人民公仆严于律己、固守清贫、无私奉献的清廉形象。这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党都在怀念您啊孔繁森。大家真心希望多一些像孔繁森这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干部。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孔繁森离开我们这22年来,祖国大地处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都源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都源于全党同志团结一心励精图治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眼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目标一定会实现。

      这是我们对孔繁森同志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