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党的创新理论如何深扎党员干部心中
    发表时间:2016-11-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各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但在基层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党员干部认识还没有完全跟上,其根本原因是学习还没有跟得上来。这里我想就党的创新理论如何深扎党员干部心中谈几点看法。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有远大理想信念

      1917年,24岁的毛泽东写出了《心之力》这样一篇罕见作文,曾被湖南一师杨济昌老师打满分105分,后来也被称为建国之才的奇文。1910年,12岁的周恩来随同伯父来到东北的沈阳,在当时的“奉天省官立东关模范两等小学校”读书,他在魏校长“为什么要读书”的提问中响亮地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两位伟人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胸怀远大理想、远大抱负、远大志向,这给我们后来人以极大启示:一个人没有赤子报国之理想不行,一个人没有振兴民族之情怀不行,一个人没有献身事业之宏愿不行。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总要为理想为梦想为追求而活着,而不能碌碌无为的苟且活着。不要到了“空悲”之时才去说“空悲”。世界经济发展强调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人的自觉学习强调静心、去浮、思远、定力。当前,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如果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认识上游离,怎么去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只有深入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让学习入脑入心,让学习成为行动的指南和工作的导向,让学习成为一生的目标追求与永恒不变的信念,才有希望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向深入。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有思想战略定力

      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来自目标引领。没有正确的人生目标作为牵引,是很难做出有正确判断的决定来的。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也不是生来就有,是要靠不断学习才能得来,更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强化、不断固化、不断细化才能得来。只有那些离人生目标越近的人,他才十分看重自身的不断学习与长期修为。那些没有人生目标或没有正确的人生目标的人,也就根本谈不上主动学习、自觉学习、持恒学习。

      眼下一些人,在抱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实在无兴趣,说到底是他们没有搞懂弄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究竟有何用处的问题。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像一个饥汉扑在面包上。”这话让我们不难理解,有相当一些人,不爱学习尤其不爱学习政治理论方面的东西和文章是一样的道理。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了,知道中央高调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但怎么从严治党,你不学习,你就不会知道,再往下说,你就没有多少能说得出来的东西,若是这样,你又怎么能知道“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有使命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不爱学习与学不进去的人,多半与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能担当有关。担当的首要条件,是要有胆有识。胆可以在实践中锻炼出来,识非要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学习不可。不学习不了解,何来走近,何来热爱?没有热爱就没有投入。

      认真对照六中全会精神,自己如何重视的,自己如何学习的,自己如何贯彻落实的,这不仅仅是一个理论学习的问题,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更是一个使命责任担当的问题。那些嘴上说“中央精神我搞不懂”,而事实上是他们“不把学习中央精神当回事”。联系思想实际,需要认真反思。不认真学习,就不能乱发言,尤其是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正如六中全会强调的那样“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

      要真真切切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唯一出路在于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理想;唯一出路在于认真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唯一出路在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铭记总书记的教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