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让党代表成为凝聚人民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
    发表时间:2016-11-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于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党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形象和素质如何,直接关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安危。

      选出来的党代表一定要是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优秀分子。党代表具有广泛的先进性和代表性。能够称得上先进的人,一定是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人,一定是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自觉的人,一定是思想纯洁、意志坚强和人格高尚的人。这次选党代表必须睁大眼睛选准选好,既看这个人的一贯表现,更看这个人关键时刻是不是能够挺身而出;既需要组织严格考察不漏掉一个环节一个细节,更需要让群众来评判这个人是不是真实可靠。有了周密细致的严格把关,有了群众参与的监督到位,想必优秀的党代表就能脱颖而出。

      选出来的党代表一定要是爱党信党永远跟党走的忠诚卫士。对党绝对忠诚与否,这里有三个方面的衡量标准。第一个是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第二个是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第三个是要坚决摒弃“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陋习。选好党代表,要严格对照以上这三条,一切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防止一切不负责任,一切弄虚作假,一切任人唯亲,一切暗箱操作。这里必须强调的是“任人唯贤”,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必须站在为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来理解来把握来选好党代表。

      选出来的党代表一定要是那些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能不能担负起这个历史重任,这是衡量一个好干部和一个好代表的根本标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绝不是一个口号,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看这个党员干部心中是不是时刻装着人民,是不是随时随地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是不是能够和群众打成一片,是不是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是不是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是不是带着感情为民办事,是不是把群众的呼声当成第一信号,是不是把群众的需要当成第一选择,是不是把群众的满意当成第一标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明确而又具体的要求,那就是“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眼下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有的单位不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当回事,采取“踢皮球”的办法,一拖再拖,拖延不办。群众心中有杆秤!对那些漠视群众利益,不把群众利益当回事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不能选为党代表,更不能让他长期坐在台上,得把他从台上请下来。党内呼唤风清气正,人民期盼贤官良吏。这次选好党代表,就是要把那些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时时处处为人民谋利益的人选为党代表,让他们真正代表党情民意,让他们真正成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他们真正成为凝聚磅礴力量激励13亿多中华儿女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

      全面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让党内的政治生活严肃起来,着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一刻也离不开“认真”二字。选好党代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境界,同样需要把“认真”二字贯穿始终。选出来的党代表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定是“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被选出来的党代表尤其是普通党员代表,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更要把学习作为自觉的、经常性的、不间断的任务来完成,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和履职能力。若是这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是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