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发表时间:2016-11-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四性”的提出是思想建党理论创新的又一次升华,是科学总结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理论感召力和巨大的思想凝聚力。

      政治性。这是“四性”的灵魂。一个政党,一个党员,一个人,都要有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否则难以立足。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其政治性,不是权宜之计,更是长远之策。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有了这个“主心骨”,才不会偏离前进的航向,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在任何情况下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这是其一。其二,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党同志都要高标准严要求,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谋划我们党的各项事业。围绕讲政治建立相关制度、提出相关要求、达到相关目标、实现相关愿景。其三,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用讲政治的标准来审视、来要求、来规范。党内生活“庸俗化”“娱乐化”“边缘化”“去政治化”的现象和问题,值得高度警惕。要跟那些不讲政治的言行作坚决斗争,要对那些背离政治的人和事作出严肃处理,要把那些顽固不化的极端分子坚决清除出党。

      时代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前进,就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与世界接轨。世界上任何一个先进的政党都是如此,中国共产党当然也不例外。首先,要把准时代的脉搏。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党的建设尤其是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并找到自己出发的方向。循规蹈矩、墨守成规、停滞不前,是没有出路的。探索新规律、总结新经验、创建新优势、创出新业绩、提升新境界,永远在路上。其次,与时代同进步。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党的学习、党的教育、党的活动、党的工作,都要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一起互动、一起能动。把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思想、最先进的战略贯穿始终。保持思想定力、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再次,努力开创党的事业的新局面。党的建设出现一些“皮软”现象,严格也是要出大问题的。当“重经济、轻党建”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时候,更需要我们认真反思。考核党建的这一根“指挥棒”不能偏,偏了必然出问题。眼下,要进一步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重要的指导思想,不得有半点的马虎和自欺欺人,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原则性。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归根到底是要把党的原则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首先,讲原则的底线千万不能触碰。原则就是底线。守住底线,信仰是关键。一些党员干部不讲原则,主要是理想信念动摇,分不清是非,站不稳立场,放不下情面,守不住底线,挡不住诱惑,最终跌倒在前行的路上。其次,一定要讲清丧失原则的利害关系。时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立场不稳,道德定力缺乏,致使找不到前进的方向,结果半路上迷了路、丢了魂。于是,随波逐流,随风飘荡,像断线的风筝一样,败给了妖风,跌落在地上,被撕得粉碎。再次,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则性不强,守不住原则的底线,归根到底是价值观出了问题,更是价值观被严重扭曲的表现。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当务之急。

      战斗性。衡量党的建设有无战斗力,其根本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要看能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能不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能不能做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强化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每个党员的忧患意识树得牢不牢,决定执政党在新的长征路上走得远不远。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来思考问题、来把握方向、来检验工作。不忘初心,守住初心,方得真心。其次,要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敢批评、怕批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党内这样的风气如果任其发展,甚至滋生蔓延,必然要引来群众的强烈不满,必然要贻误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必然要削弱甚至是丧失党的强大战斗力。再次,要强化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意识。在“两学一做”大背景下,要进一步打好“学”这个基础,要进一步夯实“做”这个关键。做到自觉强身健体,自觉从自身角度找问题,自觉做到扬长避短、扬长补短。

      一支军队能不能打胜仗要看战斗力,一个政党能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看执政党的肌体是否强健永葆活力,更要看每个党员是否有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更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重在行动。“补齐短板”是永恒的主题,不停滞、不懈怠、不僵化、不自满、不抱怨、不辜负是最好的回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朝着理想进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