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释放的新信号
    发表时间:2016-10-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集中体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上。全党同志务必高度重视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释放的新信号。

      讲真话。把“讲真话”明确写进党的全会,给人耳目一新: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尤其是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说真话的重要性不必多言,说假话的危害性,这里必须多说两句。今年8月2日我曾在“冉彪评论”微信公众号里发表《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路到底有多长?》的评论中说过:“有的官员,听到对自己的批评,不是认真检查反省自己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如何认真加以改进,而是想方设法进行辩解、进行伪装、进行推脱。像这样的官员,怎么能不让人唾弃?”六中全会强调说真话,直指痛处,发人深省。讲假话的根子在于,一些官员只听好听的话,不愿听不好听的话和批评的话。长此以往,党的政治生态必然出大问题,党和国家的事业必然受大损失。2012年5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听真话、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才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乐于讲真话。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总书记这番语重心长的话提醒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容人的肚量。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重视讲真话,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对待讲真话。唯有如此,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朝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才能如期实现。

      严纪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是否正规、是否过硬,一个重要的标志是,要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是不是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是不是模范带头执行中央的决定和要求,是不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是做到令行禁止。六中全会特别强调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习近平同志2014年1月14日在《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一文中深刻指出:“抓纪律,就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不要等犯了大错误才去批评,平常有问题就要及时批评。担心批评得罪人,会丢选票的心态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存在,有的不敢批评,不愿批评,而且还经常以表扬代替批评。这些现象必须纠正。”总书记这番话可谓一针见血,指出执纪不严不敢批评的种种弊端。一方面说明一些领导干部不能严于律己、模范带头守纪,其“自身不正”;另一方面不敢正视问题,不敢展开严肃批评,当“好好先生”。六中全会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法依纪处理。

      抓监督。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话提醒全党同志,一方面保持清醒头脑,在大风大浪中经得起考验,在任何时候都坚持走正道不走歪门邪道,始终确保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另一方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让一些腐败分子没有市场没有通道没有藏身之地,让“四风”问题不再反弹,让一些人从内心深处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纪律、敬畏规矩、敬畏监督,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当前,党内监督要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六中全会提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集中起来讲,思想认识要跟上,工作作风要转变,办事效率要提高,干净干事要清廉。谁来监督?光靠纪检监察部门,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一方面要靠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另一方面就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监督功能,尤其是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网络监督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党内监督。贯彻六中全会,首要的是原原本本学好《准则》《条例》,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矩”,做到少犯和不犯错误;其次,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拧紧“三观”;再其次,要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不得有“漏网之鱼”,让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励精图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