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强调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
    发表时间:2016-10-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过程。如同《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一样,《胡锦涛文选》为我们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以及在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提供了一部系统性重要教材,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强调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那是因为,胡锦涛同志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创立者。他带领全党同志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胡锦涛同志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地展示了他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非凡的领导才能以及他个人的独特魅力,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需要传承、值得学习,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他的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和过人智慧,帮助我们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加速推进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此,我以为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需要进一步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胡锦涛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紧紧依靠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把握大局,审时度势,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杰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大胆突破前人,提出了一系列治党治国治军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始终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一刻也没有脱离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更加需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党的理论并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来引领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些地方党员干部自发开展“结合自身找差距、不忘初心永向前”的大讨论,提出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触及内心世界和灵魂深处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才能把前进的目标写在铁板上,才能把工作的方法写在沙滩上,才能不断书写新的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两学一做”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需要进一步深化。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胡锦涛文选》紧密结合起来。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好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干净干事、为民奉献的问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同学习《胡锦涛文选》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打牢全党思想基础和情感基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培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品行,把每一位党员都打造成为合格党员,都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勇敢参与者和誓死捍卫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胡锦涛文选》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好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认真检查和大力纠正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损害群众利益的恶劣做法。用实际行动和最佳业绩取信于民,用最大的信任度和最好的满意度赢得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与大力支持,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际成效。

      推进我们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需要进一步凝聚人心。我们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为之付出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建设好我们的伟大祖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接续前进,决不懈怠。首先,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有半点的游离和左右摇摆,满怀信心去迎接新一轮朝阳,意气风发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其次,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国家人口多、底子薄、欠账不少,加上新一轮改革大潮的涌入,各种矛盾问题困难挑战交织在一起,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信念、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和骄傲自满。再其次,我们要把目标挺在前面,把困难踩在脚下,把希望举过头顶,把忠诚放在首位,把担当写进誓言,把干净变为行动,把奉献捧在手心。我们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坚决破除陈腐观念,坚决抛弃一切幻想,坚决去掉不实作风,坚决防止人为内耗,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反对坐享其成。

      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前要把学习《胡锦涛文选》摆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位置,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继续开拓创新,继续奋发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国家强大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每一个华夏儿女必担的共同责任;新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制,期待我们用真诚用智慧用心血用汗水用无悔去践行。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我们前进道路上将会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执着向前的脚步不能停下,我们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任何人都不可能动摇。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