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冉彪: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9月19日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刘云山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网络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履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必须正视网络安全种种危机

  政府的监管力度还不够大。我们有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还没有跟上网络时代,思想认识上还有很大差距,还没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有的地方机构不健全,人员不落实,保障不到位。一些地方监管合力没有形成,条块分割现象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打击网上犯罪力度不够,导致一些网上犯罪分子肆无忌惮,给网上安全治理造成被动。

  企业还没有担起社会责任。有的企业,给钱排名,虚假宣传;有的一味强调经济利益,千方百计吸引大家眼球,不择手段扩大影响力,片面追求点击率。有的涉网企业,法律意识淡薄,诚信度极低;只管开发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只想赢得利润,不管安全与否。

  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较薄弱。有的社会组织,有的行业协会,管理过于宽松,过于放任。一方面,各自为政,集中管理难,很难做到一声令下、令行禁止。另一方面,仅靠提倡自觉不能解决问题,不能指望他们靠觉悟来保证不犯错误。

  网民严格自我约束不到位。现在的问题是,自我约束意识不强,自觉行为规范不好,他人提醒基本无效。其结果导致,安全上网意识树得不牢,网上宣传意识比较薄弱,安全防范意识十分欠缺,举报网上犯罪未成习惯。

 

  网络安全问题亟待综合治理

  纵观整个网络安全与发展,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地方网站尤其是一些门户网站,没有很好地担负起责任,没有很好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借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下大力气整治网上不和谐的音符,还网络一片清澈的蓝色天空。

  正面的声音大些再大些。现在有的网站不敢正面发声,怕“正”了影响点击率,影响经营任务的完成。有的地方门户网站,口口声声要生存,要发展,在他们看来,解决政治导向与解决生财之道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长此以往,在思想认识上、舆论导向上、工作力度上不出问题才怪。

  正能量东西需要再多些。有的网站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心扑在经营上,不管是不是正能量,找到钱就是正能量,偏离了方向。对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漠不关心,行动上更是腰来腿不来,完全忘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宗旨和原则。

  正面引导需要理直气壮。有的网站不敢站直了说话,对重大问题不发声,不敢评论,不敢表明鲜明立场,要么含混不清,要么吞吞吐吐,要么避而不谈。

  跟上网络时代。在网络时代,最大的落后,莫过于落后于网络时代。跟上了网络时代,你就有可能赢得胜利,落后于网络时代,你就有可能寸步难行。有些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非互联网时代,十分可怕。

  工作关口前移。我们所有的理念、思想、战略,都要围绕网络安全来展开。网上开展工作尤其是开展群众工作,关口必须前移,对群众要多一份真感情,对工作要多一些超前性和预见性。凡是都要主动努力作为,而不能被动等待观望,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决不能简单应付,要精心谋划、妥善处理。

  情绪需要梳理。当前,人民群众有一些不满情绪,一方面是现实生活困难造成的,另一方面是为官者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的。如果这些情绪积压太多太久,势必造成心理上的不畅快,在极端情况下,还会演变成网络事件甚至是群体性事件。

  政务需要透明。人民群众最不满的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处理不公,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在网络时代,信息透明度极高的今天,如果我们一些领导者不顾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势必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紧张。

 

  全社会共筑好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决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博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当务之急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重大责任,把网络安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群防群控机制,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竭尽全力综合治理。

  各级党委政府要善用网络进行网上执政。在网上践行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迎上前去,主动上网看看,主动和网民交流沟通,主动回应网民的诉求。要把矛盾化解在线下,网上网下要互动,网上问题,网下解决。不能把矛盾上交,不能把矛盾搬到网上去,不能在网上制造网络事件和不安定因素。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也是人民的安全,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搞好网上安全,是国之大事,民之幸事,更是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全体网民一定要自觉培养网络安全意识。有损国格的事坚决不干,违法犯罪的事坚决不干,不利于和谐中国建设的事坚决不干。虚拟世界摒弃侥幸心理。现在我们有的网民,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干净上网,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虚拟世界更要谨言慎行。虚拟世界不是无法世界,更不是法外之地。

  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离不开网络安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网络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网络安全。强化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需要综合治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