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冉彪:仇和倒下给干部管理带来什么警示
发表时间:2016-08-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善于开拓,这是过去仇和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然而,随着赞扬声一浪高过一浪,也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仇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仇和,没有倒在敌人的枪炮下面,而是倒在了贪腐路上,实在令人惋惜。受贿罪已铁板钉钉,2400万元毁掉了仇和作为云南省委原副书记的大好前途与美好未来。仇和倒下必然给我们警醒。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不忘初心,才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明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才清楚“权力是谁给的、应该怎么用”。

  “真好干部”也不能任性。对好干部的宣传是必要的,但宣传应当适度,不能拔高,不能捏造,要实事求是。这是其一。其二,对好干部一方面要宣传,肯定他做得好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也要提醒好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不足和短板。其三,好干部自身更要严格要求自己,锻造高度的自律与自觉。现在有的好干部,当先进,受表彰,戴红花,被提拔,容易飘飘然。其突出表现是,听不进批评意见;对待群众不冷不热,表面上热情洋溢,背地里看不起群众;高高在上,眼睛朝上,欺上瞒下,瞒天过海,很会演戏。仇和走上歧途警醒我们,如何牢记好“六大纪律”、认真贯彻好“六大纪律”、严格遵守好“六大纪律”,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假好干部”更需要警惕。有的干部,不是真好,而是伪装得好,有的甚至是不择手段骗得好名声。更有甚者,不是把功夫花在为民办事上,而是精于跑上,投其所好,采取花言巧语,多了许多欺骗性。这是其一。其二,有的干部,把别人做的工作成绩往身上一揽,变成了自己的功劳,变成了捞取政治资本的筹码。相反,遇到困难和矛盾,就搞上推下卸,这是典型的不关心群众疾苦,遇到问题就逃避责任。其三,有的干部,搞急功近利,不是着眼打基础利长远,而是如何投机取巧,热衷于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豆腐渣工程”,他们的信条是,只要对自己有利,花国家和人民的钱不心疼,不管群众如何反对,不管是否违法犯罪,不管是否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干部,比例不小,需要警惕。仇和的贪腐路警醒我们,作为人民的公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是不要辜负党组织的培养,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敬畏法律就是要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必须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敬畏人民就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铭记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不好干部”也要辩证看。不好的干部在一些机关单位,被说成是“刺头”,通常是被批评为“不听话”,不喜欢“围着领导转”,保持自己的人格与独立。正确的做法是,多发现这些干部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扬长补短,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干部成长的过程是一个长期修为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认真践行,决不能当成口号喊几声便束之高阁,而是要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上下足功夫,要在从善如流中净化自己的心灵,要在算好政治账、事业账、亲情账中找到做好人当好官的幸福与美好。

  眼下,全党上下都在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而且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并紧密结合自己思想、工作、生活、交友的实际,来认真学习、努力践行。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校正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根治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的诟病。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正在大步向前,更需要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斗志,更需要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努力创造出比前人更辉煌的业绩,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