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冉彪:重庆未管所“重温入党申请书”的启示
发表时间:2016-07-1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昨天,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重温入党申请书”活动在未管所大礼堂隆重举行。蔡蜀徽、袁毅峰、杨平、佘曙光、王东艳、杨冲六位共产党员逐字逐句通读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之后,未管所党委书记、所长王智慧同志对此一一作了点评。在场的所有党员干警内心都受到强烈震撼。

  “重温入党申请书”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八个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给全党上下以极大鼓舞。未管所党委从党员现实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决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重温入党申请书”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的思想教育活动,可见他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党员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高举起右手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未管所这一做法,让全体党员干警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履职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正如未管所党委提出的“不忘初心、守住本分、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这16个大字一样,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党性、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团结广大党员,凝聚人心干事创业、大步向前。由此启示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万众一心,我们党的事业就一定会兴旺发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现场点名批评党员引发深思。王智慧同志除了对现场六位党员同志作了认真点评之外,还对做得好的提出表扬,对做得差的进行当面批评。尤其是对照每一位同志的入党申请书,当初有什么样的承诺,今天兑现了什么样的承诺,还有哪些不足、问题和短板,都一一点了出来。表面上看是让一些同志难堪,觉得揭了自己的短、亮了自己的丑、丢了自己的脸,而事实上,是让大家进一步触动思想和灵魂、更加保持清楚的头脑、更好地找到继续前进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王智慧同志在现场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刺刀见红式的批评与点评。比如有的党员同志不爱护公物把座椅在地上拖着走,他十分严肃地指出:“你在自己家里是不可能把椅子在地上拖着走的。”比如有的党员同志在大家齐声高唱国歌的时候一直没有张嘴,他毫不客气地批评道:“你连唱国歌的勇气与胸怀都没有么?”比如列队主席台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有的党员同志动作缓慢,他说:“你们向党旗宣誓都腰来腿不来,你们干其他工作又怎么能做到雷厉风行?” 王智慧同志敢于当面批评党员,看似不留情面、话难听了一些,实则是爱护党员、帮助党员。与此同时也引发我们的深层思考:抓学习教育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需要坚强的意志品质,抓作风、改会风、正党风,必须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要红脸出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未管所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义,为的是解决问题,为的是强化理想信念,为的是不让一个党员掉队,为的是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我们说,我党过去先进不代表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代表将来先进,将来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十分紧迫的问题,思想建党,一刻也不能松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这里值得肯定的是,未管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起点高、落点实,面对面、心贴心,让党员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洗洗澡、治治病,不仅管用、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更值得肯定的是,未管所的做法提醒我们所有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下大力气,创新“两学一做”的新方法,开创“两学一做”的新局面,总结“两学一做”的新经验,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我们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总而言之,未管所党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思想和工作、注入灵魂和血液、植入认知和行动,是值得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学习和借鉴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