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王丹誉:珍稀植物生存的启示
发表时间:2016-06-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读一文,感受良多。文中记叙一位植物学家在深山发现一株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他如获至宝,挖出带回栽入花盆,放在案头。每日定时浇水、定量施肥,这宝贝却日渐枯死。这时他应邀出国,临行前忍痛把已茎枯叶黄的宝贝扔到院墙角落。三月后回来,一进院门,满院长满了原以为早已绝种的“宝贝植物”。此刻,这位专家顿时明白一个道理:这是大自然的伟力!

  汉惠帝时,曹参接替萧和出任相国,既没有烧过“三把火”,也没有大刀阔斧地推行新政。惠帝见状就质问:“你做相国怎么无所事事。”曹参则回答:“陛下您与先帝高祖皇帝,我与前任萧相国能相比吗?”惠帝说:“不能。”曹参又说,“那我们就按部就班地执行他们颁布的法令吧”。其实,曹参就是认识到了因为经过秦末以来长期战乱之后,国家需要休养生息,百姓需要安居乐业。因此,他这套看似无为的作法正是上得天意,下顺民心,顺应了历史潮流,使大汉国力日益强盛起来。史册称赞曹参的做法是“萧规曹随”,也叫“无为而治”。相反如果曹参另起炉灶,那么汉书就得改写,他能不能被载入史册,西汉的鼎盛时代还会不会出现?就成了一串串不解之谜。

  其实,曹相国并不是无为而治的创始人。《论语·卫灵公》:“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说的是舜当政的时候,沿袭尧的主张,不做丝毫改变。后泛指以德化民。春秋时代,老子认为统治者的一切作为都会破坏自然秩序,扰乱天下,祸害百姓。他要求统治者不要轻举妄动,效法自然,让百姓自由发展。无为是遵循自然的法则而不妄为,无为不是不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德经·二十五章》)可见,道的最根本规律就是自然,即自然而然、本然。既然道以自然为本,那么对待事物就应该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让事物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发展,使其处于符合道的自然状态,不对它横加干涉,不以有为去影响事物的自然进程。可见,自然是道的最高境界。

  东汉桓帝时代,会稽太守刘宠离任时,治下五六位老人从深山里赶来,每人百钱给他送行。老人们说:“你到任前,官府派到村里征收钱粮的人,至夜不绝,经常搞得狗整夜狂吠。你到任以来,我们村里的狗再也不在晚上叫了,我们也见不到官府的人……”刘宠与老人们素不相识,更没有给老人直接关照,也没有给老人具体恩惠,而是用“简除烦苛”,来给治下的所有百姓以恩德,这种看起来好像“无为”的做法,因为它合乎道,就成了治理的最高境界。因为,他也是顺应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望。这就是“道”,只要抓住了这个大“道”,既不用苦思冥想琢磨为官之道,也不必绞尽脑汁思索治世之术,自然而然地达到“郡中大治”。

  这个道理古今通义。著名记者范敬宜有一名篇,耐人寻味。该文记述了上世纪80年代初他夜宿某公社,发现从就寝到次日早晨,没有来过一次电话,也没有一个社员来报案、告状或要钱要粮。作者通过这一细小变化来反映,三中全会后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过去,公社里热线电话通宵达旦,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上级通过电话下达最新指示,各村通过电话报告最新情况,群众要用电话要救济、报案情、讨说法……现在,农村联产承包,包产到户,群众安居乐业,曾经是热线的公社电话受到冷落。公社的电话不响,不是我们各级没有工作,也不是我们的农村工作没开展,更不是群众对电话本身有意见,而是全党全国正在以新的更合理科学的方法进行工作,全党全国的农村工作进入了一个更高层次、更新水平的新发展,人民群众已经过上了全新的幸福生活。从晚上公社电话铃不再响,让我们“听”出了中国农村工作进步的铿锵足音,“听”到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那株“宝贝植物”,到历代前贤,再到现实生活,都是讲究道法自然。因为这是道的最高境界。我们做工作就得要埋头苦干,干事业也要默默无闻。不讲什么花架子,不用任何大动作,只要潜心遵循自然规律,工作一定能取得成绩,事业一定能获得胜利。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