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

      作者:慎海雄 主编 蒋斌 王珺 副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7月

      ISBN:978-7-01-019555-1

      

      内容简介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是第一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著作,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重大理论贡献,并重点对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密切相关的重要改革开放思想进行了分析研究。全书从把握改革发展新机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等九个方面对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体系做了全方位的分析与解读。

      

      目 录

      前 言

      总 论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思想的新发展

      第一节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历史背景

      第二节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贡献

      第三节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方法论特征

      第一章 把握改革发展新机遇——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第一节 新常态是一种客观状态

      第二节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节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第二章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突破口

      第一节 我国经济发展矛盾的主要方面转向供给侧

      第二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第三节 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

      第四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第三章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第一节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第二节 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第三节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第四节 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第四章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快文化改革发展

      第一节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第二节 坚定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方向

      第三节 推进重点领域文化改革发展

      第四节 正确把握文化改革发展中的辩证关系

      第五章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第一节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第二节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三节 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六章 建设美丽中国——以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第一节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第二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第三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四节 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文明建设

      第五节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第七章 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新思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第一节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第二节 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第三节 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第四节 建立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国际经贸体制

      第八章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全球新视野构建国际关系新秩序

      第一节 走向和平发展新境界

      第二节 倡导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

      第三节 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第九章 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改革开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第一节 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

      第二节 探索党领导改革开放的科学方式

      第三节 全面从严治党以推进改革开放

      后 记

      

      部分内容

      总论 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思想的新发展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习近平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正如习近平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时代眼光和理论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容丰富、论述深刻、系统清晰的改革开放思想体系,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深入系统地研究阐释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第一节 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历史背景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作出了总体部署。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是对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的思考、引领、阐述及体现,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

      一、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形成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

      恩格斯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这是由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规律所决定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会出现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状况,这就需要进行改革,通过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启动的全面深化改革,是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现实运动的客观要求,是发端于1978 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必然延续。习近平深刻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40 年前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社会基本矛盾凸显。“要发展生产力,靠过去的经济体制不能解决问题。”指向经济体制深层结构的根本变革、走向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势在必然。1978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拨乱反正,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性决策。

      1992 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提出了“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等重要论断,在重大历史关头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明确了方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改革开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实施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开放战略,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发展方式作出调整,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至2012 年,34 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了工业化道路,经济以年均9.8%的增长率高速发展,GDP 总量由1978 年的3645. 2 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2 年的519322 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国力持续增强,成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优势。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使我国彻底摆脱了当年毛泽东所忧虑的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而且以惊人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对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基本国情没有变: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在新的历史方位中,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邓小平当年就曾经说过,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改革必须坚决干下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相伴相随。

      新时代我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关口:全球经济面临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变革、调整和转型,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发展道路出现一系列新的矛盾和挑战;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解决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必须深化改革开放。”“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改革还在路上。习近平坚定地认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过去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实践必然性的深刻认识,使他的改革开放思想彰显出一种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离京外出视察,特别选择了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广东深圳,向世人宣示了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决心的信念:“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掷地有声地宣告: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方略,明确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