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

      作者:新华通讯社课题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ISBN:978-7-5166-3739-5

      

      内容简介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分为序言、绪论、十个具体章节和后记,分别从职责使命论、党性人民性统一论、正面宣传为主论、创新为要论、时度效标尺论、增强国际话语权论、网上舆论引导论、媒体融合发展论、“四向四做”人才论、善用善管媒体论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全书既具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认识广度,又紧密结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际,是一部全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重要著作,可以作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参考读物。

      

      目录

      CONTENTS

      序 言……………………………………………………蔡名照 1

      绪 论

      第一节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时代背景………………………3

      第二节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主要内容……………………10

      第三节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重大意义……………………16

      第一章 职责使命论

      第一节 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5

      第二节 把握政治方向履行职责使命…………………………33

      第三节 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 ………………………………41

      第二章 党性人民性统一论

      第一节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51

      第二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61

      第三节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70

      第三章 正面宣传为主论

      第一节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81

      第二节 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90

      第三节 统筹好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105

      第四节 加强社会舆论热点引导……………………………112

      第四章 创新为要论

      第一节 牢固树立创新为要意识……………………………119

      第二节 抓住重点推进全方位创新…………………………126

      第三节 在实践和学习中拓展创新路径……………………135

      第五章 时度效标尺论

      第一节 争夺舆论引导主动权要掌握时机节奏……………143

      第二节 掌控舆论引导主导权要把握力度分寸……………149

      第三节 加强舆论引导要讲求效果实效……………………153

      第四节 开掘舆论引导深度要整体把握时度效……………159

      第六章 增强国际话语权论

      第一节 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169

      第二节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175

      第三节 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183

      第四节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190

      第七章 网上舆论引导论

      第一节 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199

      第二节 创新改进网上舆论工作………………………………205

      第三节 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212

      第八章 媒体融合发展论

      第一节 占领新传播格局下信息传播制高点…………………223

      第二节 构建立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228

      第三节 推动融合发展走稳走快走好…………………………234

      第九章 “四向四做”人才论

      第一节 全方位提升履职尽责的综合素养……………………243

      第二节 大力弘扬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作风……………………254

      第三节 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263

      第十章 善用善管媒体论

      第一节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271

      第二节 构建全党动手的大宣传格局………………………275

      第三节 增强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能力…………………282

      后 记…………………………………………………………288

       

      部分书摘

      第一节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时代背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伴随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壮阔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一科学理论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审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从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新调整分析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站在时代的高度,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意识和清晰的历史方位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必须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和蕴含的时代内涵。

      一、这一思想是在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形成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蓬勃生机。

      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宣传好党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面临各种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激荡,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暗流汹涌,一些社会成员思想道德滑坡,一些模糊认识、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丑化英雄人物,有的歪曲党的历史,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有的否定改革开放,一些敌对势力内外勾结,与我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在此背景下,新闻舆论工作担负的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如何更好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更好地引导舆论、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汇聚力量,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二、这一思想是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条件下形成的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机遇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声音具有越来越广泛的世界影响,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加快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传播能力,把国家发展优势转化为我们的话语优势,有效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用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承担的历史重任。

      当今世界,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之间的博弈加剧,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我国与外部世界在交往融合更加深化的同时,各种摩擦更加频繁,国际舆论斗争更加激烈。一些西方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强大,不断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不断抛出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抹黑、丑化、妖魔化中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迫切需要我们在全球范围发出有力声音、维护自身利益。当前,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积极作为,努力争夺国际话语权,逐步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在国际重大事务中更有效地表达中国立场、阐

      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利益,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三、这一思想是在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的条件下形成的

      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着深刻变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信息传播方式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推动传媒格局全面重构。传媒业界限消融,呈现跨行业、全链条、全时空的竞争态势,新媒体迅猛发展,影响力不断上升,传统媒体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随着信息传播日益呈现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趋势,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迅速普及,新媒体的“新移民”越来越多,传统媒体的“原住民”越来越少,舆论的形成与扩散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与国内、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等界限愈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新媒体日益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以主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适应传媒格局新变革和舆论生态新变化,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有效占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舆论阵地,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时代的发展。“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a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顺应时代需要,直面时代挑战,回答时代课题,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为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注入了新的强大思想动力。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