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打铁必须自身硬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张志明  主编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ISBN:978-7-5051-3305-1   

      

      内容介绍

      本书集中论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纲领新部署新举措,明确了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和布局,更加深入地发展地再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对各级党委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的建设与我们党所领导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作者介绍

      张志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专著《从民主新路到依法治国》获“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

      

      目 录

      序言 / 001

      第一讲 学习党章 遵守党章

      一、党章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003

      二、十九大党章的修改过程和主要修改内容/ 009

      三、学习和遵守党章的基本要求/ 018

      第二讲 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纲领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 029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指导方针/ 033

      三、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 036

      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040

      五、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 045

      第三讲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领导

      一、党的领导的目标是改造人类社会/ 057

      二、党的领导覆盖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全部范围/ 063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人 / 068

      四、党的政治领导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要求/ 072

      五、牢牢把握思想上、政治上的领导权/ 075

      第四讲 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及意义/ 085

      二、过去五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093

      三、未来五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 101?

      第五讲 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

      一、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的部署/ 115

      二、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的格局 / 122

      三、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的特点/ 134?

      第六讲 深入推进新时代反腐败斗争

      一、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143

      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148

      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157

      第七讲 新时代互联网党建

      一、什么是新时代互联网党建/ 171

      二、互联网对党建的影响/ 177

      三、怎样加强新时代互联网党建 / 182

      第八讲 新时代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的重大政治原则/ 197

      二、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05

      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党章的新要求/ 212

      四、 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关键在“讨论前置”/ 215

      第九讲 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

      一、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27

      二、党的纪律主要类型及其违纪处理/ 232

      三、新时代加强纪律建设的根本途径/ 240

      第十讲 全面提升新时代党的执政本领

      一、增强学习本领/ 257

      二、增强政治领导本领/ 258 

      三、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 260

      四、增强科学发展本领 / 261

      五、增强依法执政本领 / 263

      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 265

      七、增强狠抓落实本领/ 267

      八、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269

      结语/ 273

      

      部分内容

      第二讲 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纲领

      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纲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和行动指南。它规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党的建设主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建设的目标,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纲领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有了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纲领,党的建设就有了依据和原则,有了纲要和灵魂,有了路径和目标。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目的是依据,是根本点,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目的来展开,时刻不能游离、偏离。这是因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并矢志不渝地坚守和发展这一目标。从近代历史来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随后又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从当代历史来看,又是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确立和发展就无从谈起,社会主义在中国就无法获得永久的生命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当前,中华民族迎

      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必须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沿着党的十九大所规划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素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包括党的领导、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当家作主、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等等,但是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因为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要素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当家作主、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就会失去领导力量和根本依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最终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内在特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之无愧的领导力量,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塑造力量。改革开放 40 年的历史进程表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画卷上深深烙上了中国共产党的印迹和标志。

      (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近代以来的中国,长期处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悲惨境地,而且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内无宁日、外无和平,无数志士仁人和先进的革命组织试图拯救中国于危难之际、解放民众于水火之中,但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指导思想,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有铁一般的纪律,有优良的作风,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正是凭借这些特质和优势,中国共产党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并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又把自身的这些特质和优势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 5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优势和强大能力,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蕴含在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特质和优势中。

      (四)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

      在党的领导前面加上“全面”两字,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大党章所使用的新表述。“全面”意味着,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整体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对经济、文化、社会、群团等组织和党外群众进行全面领导。当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中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加强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各方面党组织要对党委负责,自觉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