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今天你读书了吗
一带一路
发表时间:2017-05-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一带一路

  作者: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摄制组  编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17年3月

  ISBN:978-7-100-12948-0

  

  作者简介

  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资深纪录片导演与国内优秀纪录片创作团队组成。摄制组历时一年,行走20万公里,跨越亚非欧美,运用多种创新手段对“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拍摄。摄制组在纪录片播出后,由摄制组成员将纪录片转录为文字,同时选取纪录片中有代表性、能够体现文化特色的图片,进而形成图文读本。

  

  内容简介

  纪录片《一带一路》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立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录片重点扶持项目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本书以纪录片为蓝本整理,完整保留片中的优美画面和权威解读,图文并茂,附赠纪录片完整内容光盘。全书分六章:共同命运、互通之路、光明纽带、财富通途、金融互联、筑梦丝路,以宽广的视野、多维度的视角考察了沿线30多个国家、国内20多个省区市的合作项目、重点工程、历史遗迹,记录了国内外60多个普通人物与“一带一路”的故事,采访了50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各界人士,凝聚起“一带一路”对实现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有重大作用的国际共识。

  

  目 录:

 

  第一章        共同命运

  第二章        互通之路

  第三章        光明纽带

  第四章        财富通途

  第五章        金融互联

  第六章        筑梦丝路

  

  部分内容

 

    书摘1:

  随着张骞“凿空”西域,一条以丝绸为贸易的商路从汉帝国的都城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越过被古代中国人称为“葱岭”的帕米尔高原,走向中亚细亚,直至地中海……

  在这条东西大通道的最西端、地中海西海岸的伊比利亚半岛,一直传承着一项源自中国的古老技艺——手工造纸。

  昆卡是西班牙中部一座依山而建的城镇,依然保持着浓郁的中世纪风貌。古风犹然的小城里,桑托斯很可能是手工造纸技艺在西班牙的最后一位传人。

  桑托斯将沉淀的植物纤维搅拌均匀,然后抄出厚厚一层纸浆。他打算用这批手工纸,为一位葡萄牙诗人制作诗集。

  由于年岁不饶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造纸了。

  西班牙是欧洲最早掌握造纸术的国家,但这项技术正是沿着东西方古老的贸易通道,经阿拉伯人之手,辗转从中国传入的。

  桑托斯:我认为纸是最卓越的文化贡献,我们常说我们生活在石油时代,其实更应该说,我们生活在纸的时代。其实造纸术正是沿着丝绸之路这条贸易路线传播的。 

  

  书摘2:

  杨红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完成装配的笔记本电脑封装入箱。面对流水线上不断涌来的笔记本电脑,她并不知道全世界每4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是重庆制造。

  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2015年重庆的产量是5575万台。这些笔记本电脑大多销往国外,其中欧洲市场占一半左右。

  以前,重庆出口货物只能东运上海,装船后南下穿越马六甲海峡,再前往欧洲。一台笔记本电脑摆在欧洲消费者面前,最快也要30多天。

  现在,差不多每天都有一趟货运班列从重庆开出,通过这条国际铁路大通道,重庆制造的笔记本电脑最快16天就能进入欧洲市场。

  由重庆等城市经由新疆、内蒙古前往欧洲的铁路班列,被称为“中欧班列”,穿行了上万千米,在中国内陆与欧洲市场之间构筑起快捷的货运走廊。

  畅通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走廊,构筑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是欧亚各国融合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共同的梦想。

  然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来说,现状并不乐观。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