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今天你读书了吗
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丛书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丛书内容介绍:

  该丛书由六册图书组成,是国家文化战略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的重大科研成果,由中宣部原副秘书长李长喜担任主编,邀请六位长期从事宣传理论工作的专家权威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包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养廉洁》(待出)等七册。选取相关的古文语录、经典名句、诗词或诗句等古代原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译成白话文,对于与原文有关的背景和典故进行必要的解释;联系实际,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深入挖掘和阐发古代原文对于解决当前问题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着力论述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借鉴意义和精神力量。我们力求使这套丛书成为各级党政干部和有自学阅读能力的人们愿意读、读得懂、易践行的通俗读物,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长效作用。

  著作一:《尚和合》

  作者简介:欧阳晓东(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兼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

  内容简介:尚和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的本义是声音、音乐的和谐,后来引申出和睦、和善、中和等意思;“合”的本义是上下唇合拢,后来引申出汇合、结合、联合、融合、合作等意思。从总体上说,中华传统文化重和不重争、重合不重分,认为和合是事物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合思想为保证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繁荣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一定意义上说,和合思想就是一种矛盾观、辩证观。“和”并不排斥事物的差异,“合”并不否认事物的矛盾。尚和合,就是在正视事物之间差异和矛盾的基础上,尊重差异、协调矛盾。当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合理借鉴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也为我们今天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启示。

  著作二:《求大同》

  作者简介:邵文辉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

  内容简介:“大同”不仅是一种社会政治理想,更是一种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价值信念。在社会层面,我们要尊重彼此的不同和差异,在国际上,各个民族和各个国家之间对彼此文明和政治制度互相尊敬和理解,秉持平等相待的国际关系。大同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社会政治与道德理想。在制度方面,是“天下为公”,在民风或社会风气方面,讲信修睦、人际关系和谐融洽、诚信友善、互敬互爱、爱人如己,各尽其力并自觉履行自己的使命,敬职敬责而不自私自利。《求大同》一书选取了历代典籍中的经典语录,并予以现代的阐释,以期给当今的我们以借鉴和指导。

  著作三:《崇正义》

  作者简介: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科研处处长,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常委、副区长)

  内容简介:崇正义是中华传统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内涵。大力弘扬崇正义的中华传统价值观,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而不同民族在各自长期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正义观念是各异的。与西方正义观相比较,我国传统正义观更强调人文关怀,人本主义色彩浓厚。特别是其中的“义利之辨”,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如何结合时代特征和需要树立正义精神,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崇正义》一书选取了古代贤者的经典语录,并予以现代的阐释,以期给当今的我们以借鉴和指导。

  著作四:《守诚信》

  作者简介:尚伟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内容简介:诚信是为人之本、立国之本。孔子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与人交往,要“言而有信”,“守之以信,守之以礼”。作为个人的道德修养,要“身致其诚信”,“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为政者,要懂得“民无信不立”,“信,国之本也”的道理。本书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优秀典籍中,选取了有关“讲诚信”的经典名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释,并联系当下,深入阐发了诚信既是治国为政之本,也是进德修业之根。

  著作五:《讲仁爱》

  作者简介:张磊(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原副局长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

  内容简介:仁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所谓“仁者爱人”,就是以“仁”为根本,以“爱人”为核心。中国古代执政也是重仁爱,在理政过程中,如何以仁爱之心行仁政,一直是历代官员的终身课题。本书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优秀典籍中,选取了有关“仁爱”的经典名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释,并联系当下,对于学习理解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有助益。

  著作六:《重民本》

  作者简介:刘汉俊(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所长,《党建》杂志社社长)

  内容简介:民本思想在中华文化史上源远流长,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几千年的中国政治思想传统中,民本是其中最耀眼的思想明珠,蕴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西汉贾谊在《新书?大政上》提出:“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民本观念是中国古代倡导的根本从政价值理念。价值观是思想的灵魂,民本观念是中国廉政思想的基石。本书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优秀典籍中,选取了有关“重民本”的经典名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释,并联系当下,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著作六:《养廉洁》 

  作者简介:温克(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干部,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研究会常任理事)

  内容简介: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求曰清,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但说者易,行者难。作者不囿于传统的史学研究方法,借鉴国外的历史研究的学术方法和思想,特别是经济制度史方面的理论成果,来解释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规律。取材于明代是因为明代社会是我国古代社会很有特点的一个发展阶段,它不仅建立于君主制的鼎盛阶段,而且是极具贪污典型性的王朝,有着从清到浊、从俭到奢的完整过程。本书论证扎实,史料丰富,逻辑严谨,理论创新独到,可读性强。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