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重温《论列宁》:真正的领袖 困难前不灰心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学习时报

    倪德刚

     

      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列宁划时代的伟大贡献永载史册。列宁去世不久,斯大林专门以《论列宁》为题高度评价了列宁。

     

      山鹰与革命天才

      斯大林说:当我知道列宁在《火星报》出版以后的革命活动的时候,我就深信列宁是一个非凡的人物。列宁和其他领导者比较起来不简单是一个领导者,“而且是一个最高典型的领导者,是一只山鹰”。其一,他在斗争中不知恐惧为何物,大胆地引导我们党沿着前人未曾走过的俄国革命运动的道路前进。其二,他与那些敲着敞开的大门,不敢走进屋子里面的人相反;他与那些“躺”在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人相反。他始终不怕暗礁,大胆地向前游去。其三,他善于把复杂的事情表述的简单、明确和扼要,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一颗子弹,列宁是我们党的山鹰。

      列宁是为革命而诞生的。他是组织革命的天才和领导革命的伟大能手。在革命转折关头他洞察一切,他对各阶级的行动和革命进程了如指掌。

      党的山鹰不畏惧,革命天才不怕革命。斯大林讲了两个事实。一是在十月革命前夜。形势十分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起义风险很大。但是列宁不怕冒险,他断定:俄国起义一定会胜利,起义一定会结束帝国主义战争,俄国的起义一定会鼓舞西方受尽苦难的群众,起义的结果一定会成立苏维埃共和国。而苏维埃共和国一定会成为全世界革命运动的堡垒。列宁的这个预见后来成为了现实。二是在十月革命后的最初几天。形势更加严峻,叛乱军队不平息就永无宁日,不与德国暂时和谈就永无喘息之日。列宁毅然决定亲自到电台,他号召士兵停止军事行动,并主动同德国士兵联欢。这真是“冒险的一跃”。但是列宁不怕这“一跃”,因为他知道军队希望和平,他知道用俄德士兵联欢的方式会争取和谈。“天才的远见,迅速抓住并看透即将发生的事变的内在意义的才能,——这就是列宁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使他能够制定正确的战略和革命运动转折关头的明确的行动路线。”

      列宁成为党的山鹰和革命的天才,与他的特殊领袖素养直接相关。斯大林分析了无产阶级有两种类型的领袖:一种是风暴时期的领袖,实践家领袖。他们是有自我牺牲和勇敢精神的,但是在理论上很弱。另一种是和平时期的领袖,他们在理论上很强,但是在组织和实际工作方面却很弱。要始终成为无产阶级领袖,就必须一身兼备理论力量和实际组织经验,而列宁却成功地把实践家同理论家集于一身。

     

      不灰心与不骄傲

      在困难面前不灰心才是真正的领袖。斯大林回忆说,在1906年的一次会议上,布尔什维克占了少数,遭到了失败。列宁丝毫不像那些失败后就灰心丧气的领袖。列宁鼓励大家:“同志们,不要灰心,我们一定会胜利,因为我们是正确的。”“不因失败而灰心”,这是列宁革命活动中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使他能够把一切忠实和相信自己力量的人团结在他的周围。

      在胜利面前不骄傲才是真正的领袖。斯大林回忆说,在1907年的一次会议上,布尔什维克成了胜利者。通常胜利会使某些领袖冲昏头脑,使他们骄傲起来。恰恰相反,正是在胜利以后,列宁特别警惕和戒备起来。他告诉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陶醉于胜利;第二件事情就是要不断地巩固胜利成果;第三件事情就是要彻底击溃对手。“‘不因胜利而骄傲’,——这就是列宁性格中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使他能够冷静地估计对手的力量,保证党不遭可能发生的意外。”

     

      逻辑力量与原则性

      列宁的逻辑思维能够紧紧抓住听众,一步一步地感动听众。他的逻辑力量好像万能的触手,从各方面把你钳住,让人心服口服。

      列宁坚持原则,他始终认为“原则的政策是唯一正确的政策”。斯大林举两个实例:其一,1909—1911年时期。这是很多人不相信党的时期;这是不仅知识分子,而且一些工人退党的时期。当时只有列宁一人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高举党性的旗帜,以惊人的耐心和非常的坚忍精神,猛烈攻击无产阶级运动中所有一切的反对派,以非常的勇气和空前的凝聚力来捍卫党性。其二,1914—1918年帝国主义战争时期。当时只有列宁一人,掀起了反对社会沙文主义的坚决斗争,揭露所谓的爱国主义者的变节行为。列宁知道,实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是唯一正确的政策,在这个为国际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列宁成了胜利者。

      “原则的政策是唯一正确的政策”——这就是列宁的公式,列宁用这个公式攻占了许多新的“不可攻占的”阵地,把无产阶级优秀分子争取到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方面来。

     

      谦虚与相信群众

      人民领袖是人民的领路人,领路人是与人民始终在一起的。列宁历来谦虚质朴,不愿意突出自己,不愿意惹人注目,更不愿意摆架子,这是列宁一贯的风格。斯大林举例说,通常“大人物”开会都迟到,而列宁却往往早到,躲在一个角落里亲切地同那些最普通的与会者谈话。这种谦虚使我们敬佩,列宁的这种谦虚是他最鲜明的性格。

      对待群众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贵族态度。有些领袖虽然了解群众,也懂得革命的历史,可是他们有时害怕群众,不相信群众,怕群众“破坏得太多”。总想充当群众的保姆,竭力照书本去教导群众,而不愿意向群众学习,这种贵族态度是极其可恶的。

      另一种是列宁式的态度。他总是鄙弃那些瞧不起群众,想照书本去教导群众的人。他总是不倦地教诲我们,要向群众学习,要尊重群众的行动。他总是相信群众的创造力。相信群众,这是列宁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使他能够把群众引上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

      正因为列宁具有不灰心、不骄傲、坚持原则、相信群众等品质,所以,斯大林说,列宁把共产党培养成为世界上最坚固最有锻炼的工人党;列宁的伟大在于创立了苏维埃共和国;列宁不仅是俄国无产阶级的领袖,而且是全球劳动世界的领袖。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