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渣滓洞里一场特殊的联欢会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次特别的“联欢会”

      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是我们学生时代的热门读物,教育激励着我们,将来为建设祖国作出贡献。

      两位作者曾身陷囹圄,他们用亲身经历写下了狱中革命者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

      小说中描写的重庆解放前夕,革命者狱中迎新年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

      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是国民党军统关押革命者的集中营。

      狱中党组织得知解放军节节胜利,经过斗争与交涉,筹划了一次迎解放、庆胜利的联欢活动。狱友们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作了充分准备。

      这是一次特别的“联欢会”。

      时间是1949年元旦前夕。期待中的那天早上天刚亮,女牢房一带头,像号角召唤,各牢房同时响应,洪亮的歌声顿时冲出铁窗,飞向四方。

      联欢不仅唱歌,狱友们还互相交换礼品,作为特殊环境中战斗友谊的纪念。

      狱中条件十分艰苦,礼品“贺年片”是用小块草纸做的,用红药水画上鲜红的五角星或者镰刀锤子,写上祝福与鼓励的话。

      女牢狱友经过昼夜赶工,做出一幅绣了字的锦旗。

      那些彩色的线,是从她们袜子上拆下来的。

      新中国成立后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绣红旗》就是根据这一感人的真实故事创作的。

      联欢节目中的压轴作品“贴春联”,更是倾注了狱友们的激情与心血,抒怀寄情,寓意深长。

      每间牢房都很用心地贴上了自己制作的春联。

      没有红纸,便用草纸连接起来,字也不是一个人书写,同一副联语,有老年人苍劲的笔法,也有“孩儿体”的弯曲字迹。

      女牢房里江姐捏着“监狱之花”的小手,也写了几笔。

      但所有对联都洋溢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女牢房的对联写的是:洞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

      由于特务监视,联语都较含蓄,但意在言外,大家心里明白。

      蒋家王朝正在崩溃,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即将到来。

      下联形容的正是这一迅速发展的翻天覆地的革命变化。

      她们还在上方贴了横额:扭转乾坤。

      特务也许看不懂,也许看懂了不愿承认,居然妄评道:“这对联倒有些修仙悟道的意味哩。”

      楼一室的对联更机智、也更明快:歌乐山下悟道,渣滓洞中参禅。

      横额是:极乐世界。对联充分表现出革命者不向敌人妥协的大无畏精神。

      这里悟的道指的是革命之道,参禅则指参人民之禅,横额比喻人民胜利后的无比欢乐。

      特务皱了皱眉,挑不出毛病,只好酸溜溜地说:“真有点仙风道骨哩!”

      楼二室的对联十分“传统”:看洞中依然旧景,望窗外已是新春。

      横额是:苦尽甘来。对联表达了春天在望,革命者对革命即将胜利充满信心,对革命的美好前途无限憧憬。

      楼三室对联用了古诗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横额是:大地春回。

      这副对联表达了对反动派的蔑视,对革命终将胜利的乐观期待。

      楼七室门上对联是:两个天窗出气;一扇风门伸头。

      高度凝练地概括了恶劣的铁窗生活,表达了以苦为乐的革命情怀。

      特务挑剔的眼光,在横额“乐在其中”上凝视。

      不待他发难,一位狱友便反问道:“喂,这像不像渣滓洞的生活?”

      特务犹豫着,指着横额说道:“不过,那个‘乐’字总有点刺眼。”““嘿嘿,改成‘苦’字,‘苦在其中’,要得不?”

      另一个狱友这样反诘道。

      特务无言以对,装作没听见溜了。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一副副春联,在严酷的监狱环境中,为使敌人无把柄可抓,字面上虽无一处革命词句,但曲笔写来,蕴意无穷,狱友们都能领悟其含义。

      身陷囹圄的革命者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表达了旺盛的斗争精神,欢呼全国将要彻底解放的大好形势,与敌人斗智斗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而就在1949年11月27日,穷凶极恶的反动当局从重庆逃亡之前,对革命者展开了疯狂大屠杀。

      狱中数百革命者侥幸冲出魔窟的仅30余人。

      革命何须问死生;将身许国倍光荣。写下这副对联的黎又霖难友,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在大屠杀中慷慨赴难。

      他和大批死难烈士一样,新中国的太阳已经升起在东方,他们却惨死在黑暗的牢房中,没有能够走出魔窟,迎接黎明的到来。

      但他们宁死不屈的英勇气概,却感天动地,他们的精神之光照耀并教育着后来人。

      革命何须怕断头,红岩之光照千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铸造了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用鲜血染红了新中国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