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周总理让我向中曾根康弘传话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惊悉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溘然长逝,不禁忆起已故周恩来总理与他交往的一段往事。

      1969年5月,笔者作为新华社记者赴日本常驻。l971年秋,日本国内要求早日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呼声空前高涨。一天,执政党自民党的三巨头之一——总务会长中曾根康弘的秘书依田实来见我。依田一年前还是日本广播协会(NHK)政经部的记者,因同行关系,我们很熟。他见了我就说,中曾根希望有机会同我晤面,当面阐述他关于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主张,并透露称,中曾根可能出马竞选下届首相,希望中方重视他在政界的作用和影响。

      于是,在依田秘书的安排下,我偕《文汇报》记者蒋道鼎秘密会见了中曾根先生。

      虽说是与中曾根先生初次晤面,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自我介绍说,他是一直积极主张恢复日中邦交的松村谦三先生的忠实弟子,是最早访华的日本国会议员之一。1954年9月,他作为日本超党派的国会议员团成员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会后取道苏联来访北京,此后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

      他还说:“日中两国是永远的邻居,处于隔绝状态不正常。长期以来,松村谦三先生为改善日中关系不断努力,我一直很敬佩、很支持的。现在美中关系解冻,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的政局也酝酿着变化,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时机走向成熟。”他表示,愿身体力行,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早日实现。

      通过这次会见,使我感到中曾根先生是一位有战略头脑、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非常敏感并善于应对的政治家,使我想起了“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中国古语。

      同年年底,依田特意来见我,称中曾根先生想拜托我把他给周恩来总理、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对外友协会长王国权的亲笔信带回北京,我表示同意。

      当我结束了在北京的述职和休假,于次年2月底返任时,周总理通过外交部亚洲司让我转达他给中曾根先生的口信。这样,我一回到东京,就通过依田的安排,又秘密会见了中曾根先生。

      记得那是一个晚上,当我来到会见他的秘密地点时,看到中曾根先生正襟危坐,似已等候多时。简单寒暄过后,我说带来了周总理的口信,周总理说,“谢谢你的来信,对你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决心表示赞赏,欢迎你在适当时候访华。”

      中曾根先生闻之,兴奋得腾地一下站了起来,说,“这下子我的军国主义分子帽子可以摘掉了吧。”他对周总理理解他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主张十分高兴,并感谢我的传话,表示一定要为早日实现恢复邦交而努力。

      此后,中曾根先生顺应时势,对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立场更加鲜明并付诸行动。他同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三木武夫实现联合,并在得到田中关于“就任后立即着手解决日中问题”的确约后,放弃出马竞选总裁的机会,转而支持田中。

      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表明,中曾根先生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早日实现,也有一份不可磨灭的功劳。所以,当他1973年1月以通产大臣身份访华时,周总理会见他三次,共交谈了八个小时,高度评价了他的历史功绩。1984年3月下旬,中曾根以首相身份访问中国。在欢迎宴会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对中曾根说:“1973年阁下来中国访问,恩来同志同你见过面。恩来生前会见过很多外宾,但很少同我谈起外宾的情况,却对我谈过对阁下的印象。恩来同志说,中曾根先生年轻有才干,是一位有作为的政治家,将来是担任日本首相的人物。他的预言实现了。我有机会亲自向你转达恩来同志对你的评价,感到无比的高兴。”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