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革命和红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回溯90多年前,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余部历经千难万险,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两支英雄的部队汇成一股革命铁流,最终将红旗从井冈山插遍了全中国。这一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永远铭刻在龙江河畔的历史丰碑上,这就是井冈山会师纪念碑。

      井冈山会师纪念碑位于井冈山市龙市镇,于1977年10月动工兴建,1980年5月4日建成开放。碑高19.28米,碑座长5米,宽4米,寓意1928年5月4日朱毛红军会师。碑身左右是由红色大理石镶嵌而成两面巨大的军旗,碑顶正面镶嵌着镰刀斧头,象征两支部队在党的领导下胜利会师,建立一支坚强的人民军队。碑座后面刻有毛泽东手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碑座两侧刻有朱德题写的两首诗篇:“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经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革命雄师会井冈,集中力量更坚强。红军领导提高后,五破围攻固战场。”正面“井冈山会师纪念碑”8个镏金大字的碑名由叶剑英题写。底座正面是纪念碑文。碑文全文如下: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中国革命处于十分危急的关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列主义旗帜,继续坚持革命斗争。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同志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同年九月九日,毛泽东同志在湖南领导了秋收起义,创立了第一支工农红军,随即进军井冈山,在以宁冈为中心的罗霄山脉中段进行武装割据,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一九二八年四月,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南昌起义的部分部队和湖南农军,艰苦转战,到达宁冈,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的部队胜利会师。五月四日,井冈山军民在龙市举行庆祝大会,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成立。毛泽东同志任党代表,朱德同志任军长,陈毅同志任政治部主任,王尔琢同志任参谋长。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这两支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是中国革命发展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从此,中国革命的中心由城市转到农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依靠农村积聚发展革命力量,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正确道路。 

      立碑承志井冈山会师的伟大历史功绩。 

      公元一九七八年五月四日立 

      短短不到五百字的碑文,高度概述了井冈山会师的历史背景、艰难历程和伟大意义。

      千流归大海,奔腾涌巨澜。朱毛会师是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军队建军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是中国革命和红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共产党人,重新从血泊中爬起,揩干净身上血迹,掩埋好同伴尸首,又继续战斗。从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到秋收起义霹雳暴动,从引兵井冈艰难探索,到湘南起义炮火洗礼,毛泽东、朱德率领两支起义部队终于会师井冈,随后合编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为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余部,这支脱胎于北伐战争叶挺独立团的正规军,开始与农民土地革命运动实践相结合,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力大大增加,开始步入全盛时期。从此,毛泽东、朱德的名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他们领导的红军被称为“朱毛红军”,是令国民党军队闻之胆寒的部队。这支英雄部队发展成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先后创建了井冈山及中央革命根据地,历经伟大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终解放了全中国。历史证明,没有井冈山会师,就很难有人民革命武装的汇聚、融合和壮大,也就不可能有星星之火燎原中国的伟大历程。

      斗转星移,硝烟远去,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纪念碑文,依然在传颂着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激荡着人们的心灵,给后人以启迪和传承。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在革命处于最低潮、前景最渺茫的时刻,革命先辈理想信念不动摇,自愿放弃触手可得的高官厚禄和远大前程,毁家纾难,舍身报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流血牺牲。在赣南安远天心圩,朱德鼓励将士们说:“1927年的中国革命,等于1905年的俄国革命。俄国在1905年革命失败后,是黑暗的,但黑暗是暂时的,到1917年革命终于成功了。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现在也是黑暗的。但是黑暗同样遮不住光明。只要我们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革命就能成功。”朱毛会师,共同举起了一面坚持斗争的鲜艳夺目的大旗,坚定了全国民众坚定革命的信仰,为中国革命复兴带来了希望。铭记朱毛会师,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坚决听党指挥,筑牢强军之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朱毛会师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军委,将军队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从此,这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朱毛红军在井冈山铸造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军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根基之精髓和灵魂所系。加强党的领导,听党指挥,永远是人民军队战胜敌人和困难的不竭动力。铭记朱毛会师,就是要把听党指挥的火种,把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初心使命。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在会师大会上,毛泽东指出,我们不光要打仗,还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有群众支持,不怕打不败敌人。他再次重申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党和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回顾朱毛会师这段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铭记朱毛会师,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原点和力量源泉。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有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赢得民心,才能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